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小爱迪生”萨巴赫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爱迪生是世界上有名的“发明大王”,他一生大约有两千多种发明,这样惊人的成就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可在本世纪30年代初期,又有一位轰动当时美国科学界的发明家“小爱迪生”哈桑·卡米勒·萨巴赫,他在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登记注册的发明专利达80 多项。

1894年8月10 日,萨巴赫出生于黎巴嫩南部的一个普通农民家里,从小就酷爱科学,尤其着迷于天文和数学.中学毕业后进入美国一所大学深造,熟练掌握了英语和法语两门外语.正当他准备向科学迈进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他被迫入伍,在一个德国人任连长的连队里当士兵.在部队里,他仍抓紧时间学习,一方面和连长保持密切关系,跟连长学习德语,另一方面自修高等数学。

战争结束后,萨巴赫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修,结业后受聘到著名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谅拉里·卡塔里公司任职.在任职期间,他工作努力,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了多项发明,当时他在华盛顿注册登记的就有43 项之多.正是由于他的突出成就,他的发明家的名声传遍了国内外,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小爱迪生”。

虽然萨巴赫有着过人的聪明才智,并在科学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他生活在异国他乡,常受到歧视.当时在美国,一项发明专利往往可以获得一大笔收入,足以让人过上舒适的生活.可就因为他是阿拉伯人,经常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他平均一项发明只得到1 美元! 而且还常受到周围其它人的冷嘲热讽,为此他十分想念他那灾难深重的阿拉伯国家,他决心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自己的祖国.还在电气公司上班时,他就产生了一个大胆设想: 要在大马士革与巴格达之间的一大片燥热沙漠地带,建造一个太阳能电池工场,然后设计电力汽车与其它电力设备,利用建造的太阳能电池来提供动力,让取之不尽的太阳能为人类服务.带着这种设想,他毅然放弃了美国的富裕生活,决心回到祖国去.可就在1935年春天,他回国前夕,却被忌恨他的人暗害了,那年他才41 岁.一个很有前途的发明天才就这样过早地离开了人间,离开了怀念他的阿拉伯人民与世界友好的人民。

下页:冰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