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从哥伦布竖鸡蛋说起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492年,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他成了人民心目中的英雄,被国王封为海军上将.可是,有些贵族却瞧不起他,甚至对他的发现表现出嗤之以鼻.在一次宴会上,有人说: 这有什么了不起,上帝创造世界的时候,不就创造了海西边那块陆地了吗?

有人说: 谁都能穿过海洋航行,谁都能沿着岛屿的岸边航行,你即使这样做了,这在世界上也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

哥伦布并没反驳,他从盘子中拿走了一个鸡蛋,平静地说: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谁能把这个鸡蛋竖立起来?

鸡蛋从一个人手里传到另一个人手里,谁也没能把鸡蛋竖起来.哥伦布拿起鸡蛋,不慌不忙地在桌子上轻轻一磕,鸡蛋破了一点壳儿,就稳稳当当地在桌子上直立起来了。

“这有什么稀罕? ”有人讥讽地说。

“这本来没有什么稀罕,可你们为何不这样做呢? ”哥伦布笑着说.这个故事本来就是虚构的,只是后来人们为了颂扬哥伦布而虚构的故事而已.但是有没有办法不磕破鸡蛋而把鸡蛋竖起来呢?

“地溜宝”是一种流行很广泛的儿童玩具,很受孩子们的青睐,它的大名就叫“陀螺”.快速转动的陀螺有一个奇妙的特性——转动轴的方向保持不变.陀螺的质量越大,分布得离转轴越远,而且旋转得越快.这种特性就表现得越强烈。

别小瞧这孩童们喜爱的小玩具,它的原理在日常生活中和科学技术中都有广泛应用.例如我们骑自行车时,就要用到这一原理。

十九世纪步枪刚发明的时候,步枪射出的子弹不准,而且还会翻跟斗.科学家们伤透了脑筋,终于在儿童们玩的陀螺上找到了答案.他们在枪管的内壁刻上了4 条螺旋线(又叫来复线).这样,当子弹沿着这一圈圈的螺旋线射出后,就会绕自身轴高度旋转起来,其旋转速度可达每秒3600转.因此,子弹也就象陀螺一样,保持弹头的方向始终不变,既提高了稳定性,也提高了准确性。

另外,船舶舰艇上的“回转稳定器”,也是一种陀螺仪,它的质量有好几吨,它能够帮助船在暴风雨中航行时,保持船体的稳定性,大大减轻船的摇摆性.同时,在航海船只、航空飞行器上常常用各种精密陀螺仪来进行导航。

哥伦布的问题解决了: 鸡蛋旋转着竖起来了

现在让我们再来看看哥伦布的鸡蛋.我们只要将鸡蛋高速旋转起来,鸡蛋就能在桌子上立起来了.但是,值得大家注意的是,要想让鸡蛋在桌子上立起来的时间较长,必须用熟鸡蛋.因为生鸡蛋蛋壳内是液体,会阻碍鸡蛋的旋转,其稳定性也比熟鸡蛋差得很多.这也提出了区别生鸡蛋和熟鸡蛋的妙法,不信大家可以亲手试一试!

下页:大磁铁为什么吸不起热钢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