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大磁铁为什么吸不起热钢锭?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穆罕默德是伊斯兰教的创始人,他被他的教徒们奉为“先知”.他死后,他的信徒们用一具铁棺材把他葬在一个墓穴中.据说,尽管没有任何东西支持,他的信徒们都深信,穆罕默德沉重的大棺材是县浮在墓穴中的.或许这位“先知”的墓穴是用磁石砌成的。

磁石召铁,古即有之,现代工农业生产中更是锦上添花.假如你去工厂参观,你将看到电磁起重机把数吨重的生铁原料送进炼钢炉中,一刹那间,炉中火焰直窜,炉口铁水滚涌,一会儿,一炉优质钢就诞生了。

工人们把钢水倒进钢包,浇钢工人又把钢水注进钢锭模子,待钢水凝固,拆去钢模,就成了成品钢材——钢锭.这时行车赶紧把这些热的钢锭拉走,以便迎接下一批钢锭的到来。

既然电磁起重机能很方便地把生铁吸起,那它能不能把刚浇成的钢锭也吸起而转移呢? 如果能的话,这将是既省事又快捷的搬运方法.可几经设计,均没有获得成功,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这都是居里温度在作怪.通常铁制材料中由于含有铁,而铁是铁磁性物质,在磁场中很容易被磁化,因此可以被磁铁吸引.电磁起重机正是根据这一点来吊起生铁原料的.可是铁的铁磁性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温度,当温度低于这一临界温度时,铁表现出磁铁性能被磁铁吸引.但当其温度高于这一临界温度时,铁的铁磁性消失,转化为磁性很弱的顺磁性,因而磁铁就无法吸起这种高温铁了.这一临界温度称为居里温度,很多物质,如铁、钴、镍、钆等都有铁磁转变温度,对铁,居里温度为769℃,通常刚浇出的钢锭温度要比这个温度高(铁水温度约1600℃),所以电磁起重机无法吊起热钢锭。

下页:大自然的利剑——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