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磁学中的一个谜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电是单极性的,有带一个正电荷的质子,也有带一个负电荷的反质子,有带一个负电荷的负电子,也有带一个正电荷的正电子.一个电偶极子总是可以分为正、负两部分.但是,如果拿起一根小磁针,将它由中间一分为二,你总会发现,这两段小磁针都会有南北两极.存不存在一个只有北极或只有南极的磁体呢? 这在物理学中至今还是一个谜。

虽然电磁理论发展至今已经相当成功,实际应用也相当广泛.但物理学家仍觉得不够完美.1931年,英国著名物理学家狄拉克预言有“磁单极子”存在.在这一预言提出之后,人们一直努力寻找这似乎应该存在的东西,但均一无所获。

1975年夏,美国有两所大学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报道发现了磁单极子.他们是在把测量设备装在高空气球上测量宇宙射线时意外地发现有一条单轨迹.经过两年时间的反复测量和分析,他们认为这就是磁单极子的轨迹.消息发表后,轰动了物理学界,促进了理论和实验方面的研究,但都没有获得进一步的结果.这条轨迹是不是磁单极子的没有令人信服的结论。

1982年,斯坦福大学的物理学家们利用超导线圈进行测量磁单极的实验.他们经过151 天的长期观测发现有一次出现磁单极子出现的迹象.这一结果发表在当年5月17 日《物理快报》上.但是,实验结果必须能被重复才能确定结论是否正确.一次偶然的现象是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目前,科学家们正拭目以待。

如果真存在“磁单极子”的话,电磁学理论就要被重新修改了!

下页:从哥伦布竖鸡蛋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