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百慕大三角”之谜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百慕大三角”是大西洋中百慕大群岛周围一片三角形大海域,在这片海域中,经常发生飞机和船只的失踪事件.本世纪以来,就有一百多条船、三十多架飞机以及几千名船员,乘客和驾驶员在这片神秘的海域中莫名其妙地失踪了,而且事发之后,任何残骸也未找到过.例如,1973年3月,一艘载有32 人的摩托艇驶入这片海域以后,突然下沉,悄无声息地永远消失了。

这片神秘的海域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也给在这一地区航行的飞行员和船员们带了恐惧.有人把它称为“魔鬼三角”.科学家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企图来解释这种不可思议的现象,其中有些科学家认为,制造这些海难和空难的凶手,是一种听不见的声音——次声。

次声又叫亚声,其振动频率为1-20 赫兹.它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而且还可传播得很远.在大自然里,风暴、海啸、地震,火山爆发等都会产生强烈的次声;原子弹爆炸、机器和螺旋桨的高速运转等,也会产生次声.1883年,印度尼西亚的克拉卡托火山爆发所产生的强大次声波,环绕地球三圈,历时108 小时,全世界的微气压计都记录到了。

次声有个特点,它与周围的物体发生共振,会产生出很大的能量.例如频率为5 赫兹的次声共振,会使人视觉模糊,牙齿打颤,身体功能失调.极强的次声具有巨大的破坏能力,它可以使船身破裂,飞机解体,甚至使人死亡。

在“百慕大三角”海域,经常有强烈地震,猛烈的飓风,以及激烈的火山爆发.因此,这片海域经常产生强大的次声,有些科学家认为飞机、船只的悲惨遭遇就是次声这种凶狠的杀手所为.当然,这只是一种科学上的推测,要正确解释这种奇怪的现象,还有待科学的发展和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

下页:爱好收藏的物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