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爱好收藏的物理学家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879年4月26 日,理查逊出生在英国约克郡的杜斯堡。

他从剑桥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卡文迪许实验室进行热电子的研究工作.他曾在剑桥大学讲授过电子学,那时候他对热电子就有了独到的见解,可是青年学生前所未闻,对他很不理解.他常对挚友表示,学术从萌芽到普及,往往不是在一个人的寿命里可见分晓的.他举例说: “当初哥伦布宣称发现了新大陆,谁信他的见解正确? ”

他在物理学上的贡献可以和爱迪生相媲美.爱迪生在热灯丝和集电极的真空管里检测到穿过真空的电流.这一发现被弗莱明用于设计整流器,被德福雷斯特用于制造二极管.里查逊创立了电子和离子的发射理论,促使无线电、电话、电视和X 射线得以迅速发展。

所谓热电子现象.就是给金属加热至高温时,金属表面就会放射出电子,称为热电子.热电子放出的多少与温度有关.里查逊发现了“里查逊效应,”.对电子工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获得了192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里查逊夫妇是一对收藏家.他家收藏有够得上国家博物馆水平的名画.里查逊私人图书馆,仅就原子方面的书籍就有2700 册.他的藏书章的图案是一个无穷大符号: ∞。

下页:“超光速飞行”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