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网络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一个网络基本上可以看成是一个问题的图样.哥尼斯堡七桥问题的网络可以图解如下。

一个网络由顶点和弧线组成.一个可以遍历的网络是指它可以准确一次地穿经所有的弧线,但顶点却可以通过任意次数.哥尼斯堡七桥问题的网络顶点,有如上图所示的A,B,C,D.注意每个顶点发出的弧线数——A 为3,B 为5,C 为3,D 为3.由于这些数全是奇数,这类顶点我们称之为奇顶点或奇点.如果一个顶点发出的弧线数为偶数,我们则称之为偶顶点或偶点.欧拉发现,对于一个可以遍历的网络,其奇、偶点具有许多性质.特别地,欧拉注意到: 一个奇顶点在这种遍历式的旅行中,要么是起点,要么是终点.由于一个遍历的网络只能有一个起点和一个终点,因而这种网络的奇点数不能多于两个①.然而在哥尼斯堡七桥问题的网络中却有四个奇点,因而它是不可能被遍历的。

以上网络中哪一个是可以遍历的(即一笔而不重复地画成)?

你能找到穿经每个门各一次且笔不离纸的通道吗? 试证明你的结论。

① 译者注: 原书说这种网络的奇点数为两个是不够完整的.其实还要考虑起点与终点合一的情形.一个网络可以被遍历,其奇点数要么为2,要么为0.所以这里改为“这种网络的奇点数不能多于两个”。

下页:无穷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