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无穷旅店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作为一名无穷旅店职员的资格之一,就是具有无穷的知识.保罗的申请被接受,并定于次日傍晚开始工作。

保罗感到奇怪,为什么旅店要求它的所有职员都要知道有关无穷、无限集合及超限数等内容.由于旅社有无穷多个房间,所以保罗用图加以标示,以便客人找到房间不成问题.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第一夜后,他为自己具备无穷的知识而感到高兴。

当保罗再次当班时,白天的女职员告诉他,所有的无穷个房间都已客满.女职员走后,进来了一个带有预订单的新的客人.他想了一会,然后便叫每一号房间的旅客,搬到房号比原先高一号的房间去.这样,第一号房终于被腾了出来,新客人就被安排在一号房里.保罗对自己的解决方案颇感满意.不料,此时一部载有无数个新客人的“无限汽车”开到.试问,保罗该怎样给他们安排房间呢?

书法、印刷与数学

建筑学、工程学、装潢术和印刷术,是一些几何原理应用的领域.丢勒(Albrecht Dürer)生于1471年.卒于1528年.在他的一生中,他把自己的几何知识与艺术才华结合在一起,创造出许多艺术形式和艺术方法.他把罗马字母的构造加以系统化,这对于建筑物或碑石上的大写字母的准确和一致,无疑是很根本的.下图显示了丢勒怎样在书写罗马字母中应用几何结构。

今天,计算机科学家们用数学设计了标准的电脑程序,借以产生高质量的印刷和图式.一个突出的例子是,由Adobe 系统发展而来的POSTSCRIPT程序语言,通过激光打印进行工作。

下页:悬链线与抛物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