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毕达哥拉斯定理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任何一个学过代数或几何的人,都会听到毕达哥拉斯定理.这一著名的定理,在许多数学分支、建筑以及测量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古埃及人用他们对这个定理的知识来构造直角.他们把绳子按3,4 和5 单位间隔打结,然后把三段绳子拉直形成一个三角形.他们知道所得三角形最大边所对的角总是一个直角(32+42=52)。

毕达哥拉斯定理:

给定一个直角三角形,则该直角三角形斜边的平方,等于同一直角三角形两直角边平方的和。

反过来也是对的:

如果一个三角形两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的平方,则该三角形为直角三角形。

虽然这个定理以后来的希腊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大约公元前540年)的名字命名,但有证据表明,该定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毕达哥拉斯之前1000年的古巴比伦的汉漠拉比年代.把该定理名字归于毕达哥拉斯,大概是因为他第一个对自己在学校中所写的证明作了记录.毕达哥拉斯定理的结论和它的证明,遍及于世界的各个大洲、各种文化及各个时期.事实上,这一定理的证明之多,是其他任何发现所无法比拟的!

视幻觉与计算机绘图

绘图是人们用计算机探索的又一个领地.下图的视幻觉,是用计算机绘制的斯洛德楼梯。

它属于一种振动错觉的范畴。

我们的理解力和悟性受过去的经验和暗示的影响.最初的理解取决于我们观察一个物体的方式.当经过一定时间后,观点便可能发生改变.时间的因素会影响我们的注意力,并很快对最初的视觉焦点感到厌烦.在斯洛德的幻影中,看久了对楼梯的感觉会猝然出现倒置。

下页:地震与对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