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地震与对数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用数学方式描述自然现象似乎是人类的需要.大概人们希望从中发现一些方法,以便能够控制自然——也许只是通过预报。

就像地震那样,初看起来似乎很难与对数之间有什么关联.但用以测量地震强度大小的方法,却把两者联系起来.美国地震学家C·F·里兹特,在1935年设计了一种里氏震级.那是由地震的震中释放出的能量来描述.里氏震级是释放能量的对数.里氏度数上升1 级,地震仪曲线的振幅增大10 倍,而地震能量的释放大约增加30 倍.例如,一次5 级地震是一次4 级地震释放能量的30 倍;而一次里氏8 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差不多是一次里氏5级地震的30 3 即27000 倍。

里氏震度从0 到9 分为十级.但从理论上讲,它并没有上限.大于4.5级的地震便会造成损害.强烈地震的震级大于7.如1964年阿拉斯加地震为里氏8.4 级;而1906年旧金山地震为里氏7.8 级。

今天,科学家们把对地震的研究,纳入了地震学和地球物理学的领域.精密的仪器和方法被找到或被设计出来.最早的仪器之———地震记录仪一直使用至今.它能自动地发现、测量地震或其他大地震动,并绘制出相关的图表。

下页:丢番图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