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路遇诗仙
故事:骑鹰访古 专题:数学故事

祖冲之说: “我求出的圆周率在3.1415926 与3.1415927 之间,误差不超过一千万分之一.”

铁蛋双挑大拇指说: “您计算的圆周率,在世界上领先了一千多年.大数学家刘徽利用的是圆内接正192 边形,您利用的是多少边形? ”

祖冲之回答: “我利用的是圆内接二万四千五百七十六边形.”

铁蛋瞪大眼睛,吃惊地说: “我的妈呀! 二万多边形! 这要计算起来,多费劲哪! 不过,圆周率是八位数,不太好记.”

祖插话: “我父亲还求出两个分数形式的圆周22/7,大约等于3.14,叫约率;另一个是355/113,大约等于3.141592,比较准确,叫密率.”“ 22/7,355/113 ,嘿! 这两个数果然好记多了.”铁蛋说,“祖冲之老爷老爷爷,您在数学上的成就为中国人争了光.月亮背面的一座山现在被命名为"祖冲之山".”

祖冲之拍拍铁蛋的肩头,说: “好好学数学,给中国人争气! ”

“好! ”铁蛋响亮地答应一声,向祖氏父子深鞠一躬,转身出去了。

铁蛋对时间大鹰说: “该回到咱们所在的时代了,我要参加期末考试.”

“好吧.我就往1997年飞了.”时间大鹰说着腾空而起.随着大鹰的飞行,地上一朝一代像放电影一样从眼前掠过。

突然,铁蛋看见地面上一个中年人,手中拿着一把酒壶,边走、边喝、边唱。

铁蛋问: “这个人是谁呀? ”

大鹰答: “是唐代大诗人李白.”

“李白? 快停下来,让我见见这位诗仙.”铁蛋急于要见大诗人李白.铁蛋问: “李大诗人您喝了多少酒了? ”

李白笑了笑,随口说出一首打油诗:

“李白提壶去买酒,遇店加一倍,见花喝一斗.三遇店和花,喝光壶中酒.试问壶中原有多少酒? ”

“哈哈,好个诗仙,你倒考起我来了,我来算算.”铁蛋提笔就算。

下页:回归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