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掉进河里
故事:骑鹰访古 专题:数学故事

提起圆周率,铁蛋想起了大数学家祖冲之,铁蛋对时间大鹰说,想见见祖冲之。

时间大鹰说: “祖冲之是南北朝时期的数学家,他生于公元429年,死于公元500年.我带你去找他吧.”

大鹰在一座小城降落.铁蛋问: “这是哪座城市? ”大鹰告诉他,这就是后来的江苏省镇江市。

铁蛋很想逛逛1500年前的镇江市,就一个人在城里到处走走.街道两旁商店很多,人来人往很是热闹.铁蛋走上一座小桥,突然从对面急匆匆走来一个年轻人.他边走边看一本书,可能是眼神不好,书离眼睛非常近.脸被书本一挡,他根本看不见前面的路。

“咚”的一声,铁蛋和这个青年人撞了一个正着.铁蛋身子一歪,“扑通”一声掉进了河里.铁蛋是“旱鸭子”,不会游泳,他在河里大喊: “救命! ”几个过路人把铁蛋救了上来.看书的年轻人赶紧跑过来赔礼道歉: “真对不起,请你到我家换件干衣服,休息一下.”

铁蛋摇摇头说: “不用了,我还要去拜见大数学家祖冲之哪! ”

“祖冲之? ”青年一愣,接着笑笑说,“找祖冲之更应该去我家啦! ”“为什么? ”铁蛋也一愣。

青年人说: “祖冲之是我父亲.”

“啊,你是大数学家祖啊! 失敬,失敬! ”铁蛋拉着青年的手,使劲晃动。

青年人奇怪地问: “你怎么认识我? 我可不是什么大数学家.”

铁蛋笑笑说: “现在你还年轻,过几年你就是鼎鼎有名的数学家啦! ”几句话把祖说糊涂了。

铁蛋跟随祖回了家,见到了祖冲之.祖冲之满脸怒气地问祖: “你是不是又一边走路一边看书? ”祖低头不语。

祖冲之对铁蛋说: “娃娃你受惊了.祖就有这么个坏毛病.前几天他边走路边看书,结果撞在了大树上.”铁蛋听了“哧哧”直乐。

铁蛋说: “您能给我讲讲圆周率吗? ”

下页:路遇诗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