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前人有误
故事:骑鹰访古 专题:数学故事

铁蛋对大数学家商高说: “您是我尊敬的数学家,但是地不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大平面,而是一个球体,叫地球.”“地球? ”卫兵大笑说,“地要是个球,我们不就从球上滑下去了吗? 笑话! ”

铁蛋摇摇头说: “你们是搞不清楚2000年后的科学成就的.不过,商高先祖测日高所使用的数学原理是正确的.”商高听铁蛋叫他先祖,十分奇怪.他问: “小娃娃,你是哪个朝代的人? ”铁蛋说: “我是公元1996年的人,距现在晚了三千多年.”“噢! ”商高眼睛一亮.他又问: “3000年后的人,还知道我发现的勾股定理吗? ”说完在地上画出一个直角三角形,写出公式: “勾2+股2=弦2.”“知道,都知道.”铁蛋说,“不但知道,这个定理还以您的名字来命名,叫做商高定理.”

商高捋着胡须,放声大笑: “哈哈,三千多年后的学子还记得我的这点贡献,我实在太高兴啦! ”商高要留铁蛋小住两天,铁蛋谢绝了商高的挽留,骑上时间大鹰,继续飞行。

铁蛋问: “下一次该访问哪位数学家啦? ”“刘徽.他是三国时期魏国人,是古代一流的大数学家.”时间大鹰边飞边介绍。

没飞多久,时间大鹰就降落到地面.不远处有一座大宅院,大鹰说: “刘徽就住在这里面.”铁蛋见院门大开,走进院内,见一中年人在桌上聚精会神地画着什么,铁蛋向中年人鞠躬,问道: “您就是大数学家刘徽吗? ”中年人赶忙还礼,道: “我就是刘徽,大数学家可不敢当! ”

铁蛋问: “你在研究什么数学问题呀? ”

“我在研究圆周率! ”刘徽解释,“圆周率你懂吗,就是圆的周长和圆的直径的比.”

铁蛋点点头说: “懂,懂.”

刘徽严肃地说: “前人把圆周率取为3,我认为是不对的.前人错误地把圆内接正六边形的周长当作圆的周长了.你看,当圆的半径是1 的时候,圆内接正六边形的边长也恰好是1,周长是6,直径是2,6/2=3.”

铁蛋问: “你有什么好办法求圆周率吗? ”

刘徽十分肯定地说: “有,要割圆! ”

下页:割圆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