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勾股先师
故事:骑鹰访古 专题:数学故事

铁蛋思念祖国,他让时间大鹰带他返回中国。

大鹰飞了一阵降落后,铁蛋发现周围的人穿戴都很奇特.铁蛋问: “这是我国的什么年代? ”

大鹰回答说: “这是距离你生活的年代有3000 多年的周朝.”铁蛋见一个老者在地上竖起一根标杆,然后趴在地上量标杆的影长,周围还围着许多人看热闹。

铁蛋跑过去问: “老爷爷,您在这儿干什么呢? ”

老者头也不抬: “我在测太阳的高度.”

“笑话! 那么短的杆子,怎么能量得出太阳高度? ”铁蛋不相信。

老者并不气恼,他站起来指着标杆说: “你看,这根标杆长8 尺,它投在地面上的影长是6 尺,算一算就能知道,太阳高8 万里呀! ”

铁蛋还是不明白,他问: “您是怎样算出来的呢? ”

老者说: “今天正好是夏至.在今天,一根8 尺高的标杆,影长恰好是6 尺.大地是个方方的大平面,根据我的经验标杆每向南移动1000 里,日影就缩短1 寸.”

铁蛋摸着后脑勺说: “大地怎么会是方方的大平面呢? ”老者画了个图,说: “现在标杆影长6 尺,将标杆南移6 万里,就到了太阳的正下方了.这里有一大一小两个直角三角形,它们对应的直角边,有这种比例关系:

日高/标杆高=(标杆南移距离+标杆影长)/标杆影长

日高= 8(万里).”

(在计算日高时,可把式中“标杆影长”忽略不计.)

铁蛋连连摇头说: “不对,不对.老师说,阳光到地球要走8 分钟,光每秒走30 万公里,那么太阳到地球的距离是 8 × 60 × 300000=144000000(公里).”突然,跳出一次全副武装的卫兵.他指着铁蛋叫道: “大胆的小孩,竟敢如此无礼,你知道这位老者是谁吗”铁蛋摇摇头.卫兵介绍说: “这是我们周朝的大数学家商高! ”

铁蛋向老者深鞠了一躬,说: “啊,您是发现勾股定理的大名鼎鼎的商高呀,失礼了! ”

下页:前人有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