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筐芒果
故事:骑鹰访古 专题:数学故事

跟在士兵后面的是一位骑马的古印度军官.他见到婆什迦罗,赶忙翻身下马,脱帽行礼。

军官说: “伟大的数学家婆什迦罗,国王有一个数学问题请您帮助解决.”婆什迦罗点头说: “我们去见国王.”

铁蛋小声对婆什迦罗说: “我也跟你去见国王行吗? ”

婆什迦罗点了点头.进了王宫,看见一个外国使者献给国王一筐芒果.国王见婆什迦罗来了,脸上现出了微笑.国王对外国使者说: “你把刚才的问题再说一遍.”

使者皮笑肉不笑地说: “早听说印度是个文明古国,我们国王献给印度国王一筐芒果,国王取1/6,王后取余下的1/5,大王子、二王子、三王子分别逐次取余下的1/4、1/3和1/2,小王子取最后剩下的个3芒果.谁能告诉我,这筐芒果有多少个呀? ”

婆什迦罗微微一笑说: “贵国国王真小气,才送来18 个芒果.”国王命侍从当场过数,一数,不多不少正好18 个芒果,使者眼珠一翻,问: “能说说你是怎么算的吗? ”铁蛋见使者欺人太甚,挺身而出,说: “这么简单的问题,何用大数学家来解,我给你算算.”

铁蛋说: “我设芒果总数为1.国王取1/6,王后取余下的1/5,即

(1-1/6)×1/5= 5/6× 1/5 =1/6;

三位王子分别逐次取余下的1/4、1/3、1/2,即

(1-2/6)× 1/4 =4/6×1/4 = 1/6,

(1-3/6)× 1/3 =3/6×1/3 = 1/6,

(1-4/6)× 1/2 =2/6×1/2 = 1/6,

5个人都取完了,最后剩下1-5/6=1/6,小王子拿了总数的1/6是3个芒果,用3×1/6,得出总数是18个.”

使者上下打量着铁蛋: “看你的长相和穿着,都不像印度人.我给印度国王出题,有你什么事? ”

铁蛋挺胸往前走了一步,说: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

“好样的! ”国王站起来,竖起大拇指夸奖说,“你将来会成为婆什迦罗第二,留在我的王宫吧! ”

“不、不,我是中国人,我要回我的祖国.”铁蛋撒腿就往外跑。

下页:勾股先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