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黑蛇钻洞
故事:骑鹰访古 专题:数学故事

铁蛋前面跑,黑蛇在后面追.一位印度老人左手提着竹篓,右手拿着一支竹笛出现在眼前.他把竹篓放在地上,用竹笛吹了一首悠扬的乐曲.黑蛇停止了追赶,它闻笛起舞,昂起头来,合着节拍左右摇摆.跳完,一头钻进竹篓里。

印度老人双手合十,对铁蛋说: “小施主,你受惊了.我叫婆什迦罗,这条黑蛇是我养的,没看住,让它跑了出来.”“啊! 您就是大名鼎鼎的古代印度数学家婆什迦罗.”铁蛋跑上前,握住老人的手问: “听说您写了好几本数学书? ”

婆什迦罗从口袋里掏出一本书,说: “这是我刚写完的,叫《丽罗娃提》.”铁蛋好生奇怪: “《丽罗娃提》是什么意思? ”“唉,说来话长.丽罗娃提是我女儿的名字.”婆什迦罗带着几分忧伤的神情说,“丽罗娃提是我独生女儿.算命先生说,如果她不在某一个吉利日子的某一时刻结婚,不幸将会降临到她头上.”铁蛋说: “那是骗人的,别信那一套! ”婆什迦罗接着说: “到了我女儿结婚那天,她穿戴整齐坐在"时刻杯"(古代印度以水流计时的工具)旁,等待水面下沉,等待幸福时刻的来临.谁料想,她头上的一颗珍珠从头饰上滚落下来,掉进时刻杯里,珍珠恰好堵住杯中的小孔,水不再流,时间也无法计算,结果幸福时刻过去了,女儿非常伤心.为了安慰女儿,我以她的名字命名这本书.”

铁蛋问: “书中有什么好题目吗? ”婆什迦罗说: “有一道关于黑蛇的题目: 我的这条黑蛇是一条强有力的、不可征服的好蛇。

它全长80安古拉(古印度长度单位),它以5/14天爬行7.5安古拉的速度,爬进一个洞.这条神奇的黑蛇每天还在生长,它的尾巴每天长11 安古拉.小朋友,请你告诉我,这条黑蛇何时全部爬进洞? ”

“嘻嘻.你可会刁难人.蛇头往洞里爬,蛇尾还往后长.关键是求出二者的速度差.”

铁蛋写出: 黑蛇爬行速度是

7.5 ÷ 5/14 =21: 21-11 = 10 ;

全部进洞时间= 80 ÷ 10= 8(天)。

突然,一队官兵急速赶到,出了什么事啦?

下页:一筐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