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6只脚的怪物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树林里的怪事越来越多.夜里不知什么嚎叫了一宿.早上起来,小白兔和山羊发现地上有6 只脚怪物的脚印。

小白兔边跑边喊: “不好啦! 树林里发现了6 只脚的怪物,大家快来看呀! ”

大家都跑来看这些怪脚印.猴子问老山羊: “您认识这脚印吗? ”老山羊拿出放大镜仔细看了看,摇摇头说: “真怪! 前4 个脚印非常像狼的脚印,但后两个脚印就不是狼的了.”松鼠忙问: “那是什么动物的脚印呢? ”“黑乎乎的两个圈印儿,连有几个脚趾都看不出来.”老山羊又摇摇头.小白兔紧张地问: “这个怪物长着4 只狼爪,它一定吃我们兔子,这可怎么办呢? ”“嘿嘿! ”猴子冷笑了两声,“我只见过6 只足的小昆虫,还没见过6 只脚的大怪物.我倒想会会这个怪物呢! ”猴子在鹿姑娘耳边小声嘀咕了几句.一会儿,鹿姑娘拿着一块黑板跑过来,她大叫道: “今天晚上由兔子和山鸡在树林值班,多少写在小黑板上! ”

夜幕降临了,月光透过树枝洒在地上.一头6 只脚怪物出现了,他一前一后长着两个脑袋,两个脑袋四处不停地张望,很快就发现了挂在树上的小黑板,黑板上写着:

今天由兔子和山鸡在东西两头值班.先说东边: 如果把15 只兔子换成15 只山鸡,那么兔子和山鸡的数目相等;如果把10 只山鸡换成兔子,那么兔子就是山鸡的3 倍.再说西边: 西边的兔子数等于东边的山鸡数,西边的山鸡数等于东边的兔子数。

“哈哈,兔子! ”前面那个头大叫.“嘻嘻,山鸡! ”后面那个头大喊.前面那个头说: “老弟,你算算哪边兔子多? ”

“好说.”后面那个头说,“我敢肯定,东边的兔子比山鸡多30 只,不然的话,怎么会换掉15 只还能相等呢? ”

前面那个头说: “对! 这样假设山鸡为x 只,兔子就是(x+30)只,再根据条件可得x+30+10=3(x-10),求得x=35.也就是说东边山鸡35 只,那么兔子就是65 只了;西边正好相反,山鸡65 只,兔子35 只.”“哈,东边兔子多,咱们去东边.”前面那个头往东走.“不,西边山鸡多,去西边.”后面那个头往西走.只听得“哧啦”一声,一个怪物变成了两个。

下页:猴子出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