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猴子出主意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猴子、小熊和老山羊一直躲在暗处监视着这个6 只脚怪物的行动.当这个怪物前面的头要到东边去吃兔子,而后面的头要到西边去吃山鸡时,一用力,把连结的布条扯开了。

猴子可看清楚了,这个6 只脚大怪物原来是狼和狐狸装扮的.独眼小狼王在前面,瘸腿小狐狸把两只前爪搭在狼的腰上,只用两条后腿走路,而且把后爪用布包上。

“两个坏蛋装神弄鬼吓唬人! 我去揍他俩一顿! ”小熊举着双拳就要上去。

“慢着! ”猴子拦住了小熊说,“咱们要一个一个对付.”

猴子趴在小熊耳边小声说了几句,小熊高兴地点点头说: “好主意,就这么办.”说完,小熊跟着小狼王往东走了.猴子让老山羊留在原地,自己跟着小狐狸向西行。

话说两头,先说小狼王一溜小跑到了东头,他睁大了眼睛,仔细寻找值班的兔子.他转了一个大圈儿,连根兔子毛都没看见.小狼王急了,他恶狠狠地说: “不是说有65 只兔子吗? 怎么连一只也找不着? 是不是小狐狸在骗我? ”

突然,从一棵大树后面发出一种又尖又刺的声音: “傻狼! 根本就没那么多兔子,我骗你呢! ”

“小狐狸? ”小狼王生气地问,“小狐狸,你说实话,没有65 只兔子,究竟有多少只兔子? ”

那声音回答说: “这是一个整数,它不能当分母,又不能当除数.你说这个数是几呀? ”小熊捏着鼻子,学着狐狸的腔调说完这几句话,自己都憋不住想笑.突然他想起猴子嘱咐的话,撒腿就跑了。

小狼王围着大树转了一圈儿,没有找到小狐狸.他歪着头想,小狐狸说的这个整数是几呢? 什么数不能当分母又不能当除数呢? 他想着想着,突然一拍大腿说: “哎呀! 我想起来了,这个整数就是0 呀! 0 既不能当分母又不能做除数.原来东头没有兔子.”

想到这儿,小狼王的眼珠子气得有些发红,他恶狠狠地说: “好个小狐狸,你说东边有65 只兔子,结果连1 只兔子也没有.我要找你瘸腿小狐狸算帐去! ”说完,小狼王气呼呼地朝西边奔去。

下页:狐狸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