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酒后吐真言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独眼小狼王和瘸腿小狐狸走进了“山猫酒家”.山猫经理跑过来问: “二位吃点什么? 我这儿要酒有酒,要肉有肉.”

小狼王把手一甩说: “拣好的上! ”不一会儿,山猫经理端来了红烧兔肉、熏野鸡、清炖羊肉、炒蛇丝,外加两大瓶猕猴桃酒.两人开怀畅饮,酒过三巡,都有醉意。

小狼王瞪着一只红眼说: “咱俩都喜欢吃兔肉,这树林里的兔子可要分一分,省得打架! ”

“对.”小狐狸说,“咱们就算树林里有160 只兔子,咱俩来分,让你分到兔子数的3/1等于我分到兔子数的1/5.你说怎么样? ”

小狼王有点不放心,他问: “是1/3多呢,还是1/5多? ”小狐狸说: “当然是1/3多喽! 说句痛快话,你干不干? ”

“干! ”小狼王一仰脖子又喝了一大杯酒.他问: “我到底能分多少只兔子? ”“我给你算算.”小狐狸说,“我的这个问题还挺绕人.假设你分的兔子数为x,我分的兔子数为(160-x).你的1/3就是1/3 x,我的1/5就是1/5(160-x),这两个数相等可以得到1/3 x=1/5(160-x),解方程得x=60.”

小狼王站了起来,用手指着小狐狸的鼻子说: “我明白啦! 160 只兔子我得60 只,剩下的100 只都归你啦,没门儿! ”小狐狸也跳起来喊道: “你是只独眼狼,就是分给你100 只兔子,你眼神不好也逮不着呀! ”“谁说我是独眼狼? ”小狼王说着就把贴在左眼上的橡皮膏揭了下来,两只狼眼瞪着小狐狸。

“啊? ”小狐狸吓了一跳,“原来你没瞎! ”

小狼王得意地微微一笑,说: “你是只瘸腿狐狸,给你100 只兔子,你捉得着吗? ”

“谁说我是瘸腿狐狸? ”小狐狸说着“噌”的一下跳起好高。

“啊? ”小狼王吃了一惊,他说,“原来你不瘸! 是骗人的! ”小狐狸用力拍了一下小狼王的肩头说: “你骗我也骗,一对大骗子! ”

下页:6只脚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