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瘸腿小狐狸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独眼小狼王被小熊狠狠地摔了一下,差点没摔散了架.他跑到一棵大树下,背靠着树干,大口地喘着粗气。

小狼王定了定神,“噗哧”一声笑了.他自言自语地说: “哎,装神弄鬼有七八天了,骗了一口袋钱,没白干呀! 我数数口袋里有多少钱.”小狼王一摸腰上的钱口袋,大惊失色,怎么? 钱口袋没了.他两只前爪一捂脑袋,往地上一蹲说: “完啦! ”“哈哈……”从树后传来一阵奸笑.小狼王回头一看,一只狐狸一瘸一拐地走了出来.小狼王吃了一惊,叫道: “瘸腿狐狸! ”狐狸笑眯眯地说: “独眼小狼王,你应该叫我瘸腿小狐狸.”小狼王问: “我的钱口袋呢? ”瘸腿小狐狸把右手向上一举,说: “钱口袋在这儿哪! ”小狼王把独眼一瞪说: “你偷走我的钱口袋,你是瘸腿小偷! ”小狐狸“嘿嘿”一笑,说: “你装神弄鬼骗人钱财,你是独眼骗子! 这口袋的钱要分一部分给我,否则我不给你.”小狼王问: “怎样分法? ”小狐狸说: “这钱袋里的钱我数了一下,全是1 元一张的票子.你先拿走全部票子的一半又半张,我拿走剩下票子的一半又半张,你又拿走剩下的一半加半张,最后剩下的票子一半外加半张归我.你算算咱俩各分多少钱吧! ”小狼王抓耳挠腮地算了半天,也没算出来.他气呼呼地说: “连一个钱数也没有,让我怎么算? ”

“你不会算,我可会算.”说完,小狐狸就边说边算: “最后剩下的一半票子加半张归我,说明我最后只得到1 元钱.反着往上推,你第二次拿钱时,口袋里剩下3 元钱,你拿走一半是1.5 元,加半张是0.5 元,合起来是2 元,给我剩下了1 元.”

小狼王两只前爪用力一拍,说: “我会算了.你第一次拿了4 元,我第一次拿走8 元.”“对,对.”小狐狸说,“你一共拿了10 元,我才拿5元,你是我的二倍呀! ”两人分完了钱.小狼王说: “走,今天我请客,边吃边聊.”小狐狸跟小狼王走了。

下页:酒后吐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