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狐仙现形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小熊对老山羊说: “我去小山洞把他身上披的黄布拉下来,看看这个狐仙是不是小狼王装的,如果是小狼王装神弄鬼,我打死他! ”

老山羊连连摇头说: “不成,不成.许多动物都迷信这个狐仙,没把握的事不能胡来! ”

“那怎么办? 难道就眼睁睁看着他骗人! ”小熊急得又蹦又跳。

老山羊请猴子出个主意,猴子趴在小熊的耳朵上小声嘀咕了几句.小熊一挑大拇指说: “好主意! 就这么办! ”在狐仙的洞口,猴子扶着小熊一瘸一拐地走来了,小熊的腿上缚着纱布,嘴里还直哼哼。

“狐仙”看见小熊就一愣,再一见到猴子,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狐仙”镇定了一下问: “你来看什么病啊? ”

小熊用手指指自己的腿说: “我的腿叫独眼小狼王咬了一口,哎哟,好痛哟! ”

“嗯? ”“狐仙”吃了一惊,但很快又恢复常态.他问: “伤在什么地方? ”

小熊扭头看了一眼猴子,猴子冲他点了点头.小熊咳嗽了一声说: “伤口到脚底的距离,正好是腿长的3/8.以伤口为分界点,把腿长分成两段,这两段长度的差为0.18 米.狐仙,你该知道我的伤口在什么地方.”

“嘿嘿.”“狐仙”一阵冷笑.他脱口说出: “我小……”觉得不对,又改口说: “我小狐仙没有不知道的事情.我给你算一算: 伤口把你的腿分成3/8和5/8两段,两段的差是5/8 - 3/8 =2/8=1/4 ,差值是0.18米,因此,腿长为0.18÷ 1/4 = 0.27(米).而0.72× 3/8 =0.27(米),说明伤口离脚底0.27 米.”

“狐仙”拿出皮尺,离开座位弯腰给小熊量伤口所在的地方.小熊的手也够快的,“狐仙”刚弯下腰,他就把披在“狐仙”身上的黄布一下子揭开,一条又粗又长的狼尾巴露了出来.小熊再用力拉一下黄布,一只灰狼出现在大家面前。

“不是狐仙,是灰狼! ”动物们一下子散开了。

这只灰狼猛地一抬头,大家发现他只剩下一只眼了.他大叫: “独眼小狼王在此,把你们身上带的钱全给我留下,不然就别怪我不客气啦! ”动物们一阵大乱,纷纷往外跑。

小熊大喊: “大家别乱! 有我哪! ”小熊揪住小狼王的长尾巴,转身来了个摔跤动作——背口袋.只听“啪”的一声,他把小狼王狠狠地摔到了地上.小狼王“哎哟”叫了一声,站起来一瘸一拐地逃出了山洞.小熊双手一叉腰,说: “嘿嘿,他成了瘸腿狼啦! ”

下页:瘸腿小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