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狐仙显圣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近几天树林里听不到狼嗥了,可是却多了狐狸的脚印,这些脚印左边深,右边浅。

“这是瘸腿狐狸的脚印! ”白兔十分肯定地说。

“开玩笑! ”小熊摇摇头说,“瘸腿狐狸和独眼狼王都死了,我是亲眼看见的呀! ”

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久,答案出来了.在不远的一个小山洞里出现了一个“狐仙”.山洞的洞口还贴着一副对联.上联写“专问吉凶”,下联是“包治百病”,横批的4 个大字为“狐仙显圣”.一时,一些迷信的或有病的动物纷纷去治病、算命。

“狐仙是瘸腿狐狸转世,治病可灵啦! ”

“狐仙有本事,算命一算一个准! ”

小熊气呼呼地说: “什么狐仙啊,我不信那一套! 我去会会这个狐仙.”

小熊跑到山洞口一看,来算命和治病的动物还挺多.小熊挤进洞里,里面光线很暗,一只动物用黄布把全身围得严严实实,只露一双眼睛。

一只有病的豹子在算命.豹子问他的病什么时候能好,只见这个“狐仙”口中念念有词,从石板下面抽出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 “一个三位数被37除余17,被36 除余3.”

“狐仙”说: “你先把这个三位数算出来.你的病哪天能好,全隐藏在这个三位数中.”

豹子摇头说: “我不会算.”

“狐仙”从黄布下伸出一只毛绒绒的爪子,说: “给10 元钱,我帮你算出来.”豹子递过去10 元钱。

“狐仙”接过钱,又认真看了看是不是假钱,才慢吞吞地说: “设这个三位数为x.这个数被37 除余17,可以写成x=37×商+17=36×商+商+17.可是,它又被36 除余3,因此(商+17)被36 除一定余3,满足这个条件的商是22.所以,x=37×22+17=831.”

豹子问: “这831 说明了什么? ”

“狐仙”说: “这831 就是答案啊! 它告诉你,你的病在8月31 日就痊愈啦! ”

豹子屈指一算,高兴地说: “再有11 天我的病就好啦! ”豹子欢天喜地地走了。

“狐仙”用非常小的声音说了两句: “傻子!年年都有8月31 日,你知道哪年8月31 日好啊! ”

小熊跑到老山羊家,把他看到的一切一五一十地向老山羊学说了一遍.小熊最后说: “奇怪的是这个狐仙说话的声音我非常耳熟,特别像独眼小狼王.”

老山羊忙问: “这个狐仙有几只眼呢? ”

“两只,还都会转! ”小熊回答得十分肯定。

老山羊捋了一下胡子说: “这就怪啦! ”

下页:狐仙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