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夜半狼嗥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瘸腿狐狸和独眼狼王死了以后,树林里太平了好一阵子.可是,最近几天半夜里又听到了狼嗥.小白兔吓得不得了,老山羊也愁容满面,唯有小熊不怕.小熊握紧双拳说: “今天夜里我出去看看,真要遇到狼,我就打死他.”

树林的夜晚比白天安静多了,偶尔能听到几声猫头鹰的叫声.小熊独自踱着步,东张西望,忽然一声狼嗥,小熊吓得全身一哆嗦,定睛一看,啊,月光下一条灰色的狼趴在前边,一只狼眼瞪得很大.“独眼小狼王! ”小熊差点叫出了声。

说时迟,那时快,小狼王撒腿朝小熊追来,小熊没命地往回跑,跑回家赶紧把门关上,灰狼用利爪抓了3 次门,又嗥叫了6 声,才慢慢离去.小熊在屋里定了定神,悄悄地打开门,地上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树林里的动物们听着: 我是一只既聪明又善斗的狼.我要什么,你们就要给什么.不给,你们全体都要遭殃!

你们先给我准备10 只活兔子,要有白色的、灰色的和黑色的3 种.我随便取走3 只兔子,其中都至少有1 只白色的.3 天以后我来取,记住啦! 独眼小狼王

小熊赶紧把这张纸条交给了老山羊.小鹿、白兔、松鼠等也闻讯赶来.白兔吓得全身发抖,说: “这可怎么办呀? 谁帮忙算算,这3 种颜色的兔子各要多少只? ”

猴子蹲在树上说: “8 只白兔、1 只灰兔、1 只黑兔.”

“啊! 这么多白兔! ”白兔紧张极啦.他问小猴: “你算得对吗? ”

“怎么不对? ”小猴说,“假如是7 只白兔,那么灰兔和黑兔合起来就是3 只了;如果小狼王正巧取到这3 只,不就没有白兔了吗? ”

老山羊安慰白兔说: “不要怕,我们大家想想主意! ”

下页:狼王应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