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狼王应考
类别:数学天地 故事:贪婪的独眼小狼王

猴子从树上跳了下来,说: “小狼王出题考咱们,咱们不会出道题考考他? ”

“好主意! ”小熊两只熊掌用力一拍说,“猴子,出道难题考考这个独眼小狼王.”

猴子眨巴着眼睛说: “我们家有大猴和小猴,大猴数乘小猴数,把这个乘积在镜子里一照,看到的数,恰好是我家大猴和小猴的总数.让他算算我们家有多少只大猴,有多少只小猴.”

“好题目! 我把这道题写在纸上贴出去! ”小熊忙着找纸又找笔,写了一张大布告贴到一棵大树树干上。

三天后的傍晚,独眼小狼王又溜进了树林,他想看看他要的10 只活兔子准备好了没有.他东转一圈儿没见一只活兔子,他西转一圈儿连只死兔子也没有.独眼小狼王大怒,把狼牙咬得“咯叭、咯叭”乱响。

突然,独眼小狼王看到小熊写的布告.他念道: “可恨的独眼小狼王,你好好听着! 你自称狼王,还要10 只活兔子,你先把下面的题目算出来,证明你不是傻狼,我们才能满足你的要求.题目是: 猴子家有大猴和小猴……”

独眼小狼王独眼一转,暗道: “弄群猴子想难住我,没门儿! ”他一溜小跑到了河边,他在纸上写了一个1,把1 字朝下,往河面上看看这个1 字是什么样。

小狼王说: “河水就如同一面镜子,我先照照有哪几个数字,从河水中看仍然是原来的数字.”通过逐个试验,他只找出两个数字——1 和8.这两个数从河面上看仍旧是1 和8,别的数字都不成。

小狼王点点头说: “这个大小猴数乘积不是18,就是81.18 只能分成1×18、2×9 等,看来18 不对.81 呢? 81=9×9,而9+9=18.嘿,有门儿! ”他在纸上写上81,放在水面上一照,水面上出现的就是18。

“哈,哈,我算出来啦! 聪明的小狼王! ”独眼小狼王高兴极了.他在树林里一面奔跑,一面高声叫喊: “我算出来啦! 9 只大猴,9 只小猴.你们快给我准备好10 只活兔子吧! ”

小猴和山羊听了点点头,说: “这家伙不傻,要认真对付他! ”

下页:烂瓜砸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