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经理究竟在哪儿?
故事:荒岛历险 作者:

白发老人开始审讯大胡子。

白发老人问: “罗克呢? ”

大胡子低头不语。

白发老人又问: “你抢走的财宝藏到哪儿去了? ”

大胡子还是低头不语。

白发老人发怒了,“啪! ”用力拍了一下桌子,把桌子上的茶杯都震倒了.吓得大胡子一哆嗦.白发老人说: “你既然什么都不想说,就别怪我不客气啦! 米切尔,把他拉出去枪毙了,扔进海里.”

米切尔答应一声,用枪顶了大胡子一下说: “走,到外面去! ”

大胡子听说要枪毙他,害怕了,忙说: “我说、我说.”

白发老人见大胡子开口了,就让米切尔把他的右手包扎好,又给他点了支香烟。

大胡子狠命吸了两口烟,镇定一下说: “我把罗克和珍宝都交给头儿了.”白发老人进一步追问: “你们的头儿在哪儿? ”

大胡子指着一个圆门说: “我们头儿每次都从那个圆门里出来,不过,他从来没让我进去过.”

白发老人又问: “你们的头儿长得什么样? 他是干什么的? ”

大胡子又吸了一口烟,然后慢吞吞地说: “我们头儿长得又矮又胖、秃顶,有50 多岁.是我们L 珠宝公司海外部经理.”

“嗯? ”白发老人皱起眉头问,“你们海外部经理不是罗伯特? ”

“嘿嘿.”大胡子冷笑了两声说,“我们海外部经理怎么能亲自去干抢夺珍宝的事? 罗伯特是我们经理的秘书.”

白发老人对米切尔说: “先把他捆起来! ”米切尔用绳子把大胡子捆在沙发上,又用布把他的嘴堵上。

两个人拿着枪朝着圆门扑去,用手轻轻一推,圆门就打开了.里面是一个长过道,长过道的一侧一连排有三个门,门上分别写着A、B、C 字母.每个门上都贴着两张纸条,上面一张纸条上都写着: “海外部经理在此门办公.”下面一张纸条上写的就不相同了:

A 门上写着: “B 门上纸条写的是谎言.”

B 门上写着: “C 门上纸条写的是谎言.”

C 门上写着: “A 门、B 门上纸条写的都是谎言.”

米切尔看完这几张纸条,摇摇头说: “真活见鬼了! 这三个门都写着海外部经理在里面,又都说别的门上写的是谎言.这叫咱们怎样弄清楚真假啊! ”

白发老人也摇了摇头说: “这是成心绕人玩! ”

米切尔一时性起,他说: “管他真假呢,咱们把每个门都打开,看他藏在哪里! ”

“不成,不成.这样会打草惊蛇.”白发老人想了一下说,你能不能从这几句话中,分析出这位经理究竟在哪个门里? ”

“唉,我想起来了.罗克曾教给我一个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米切尔掏出笔和本在上面写出:

如果是真话则用1 表示,如果是谎言则用0 表示.下面对A 门的纸条是真话或是谎言这两种情况进行讨论:

(1)若A=1,即A 门上的纸条是真话。

由于A 门上写着“B 门上纸条写的是谎言”,可以肯定B=0;

又由于B 门上写着“C 门上纸条写的是谎言”,而B=0,即B 是谎话,所以C 门上写的应该是真话,即C=1;

由于 C 门上写着“A 门、B 门上纸条写的都是谎言”,而C=1,即C 是真话,所以A=0,B=0。

但是,我们已事先假定了A=1,这里同时A 又等于0,出现了矛盾.说明这种情况不成立,即假设A 是真话错了。

(2)若A=0,即A 门上的纸条是谎言。

由于A 门上写着“B 门上纸条写的是谎言”,可以肯定B=1;

又由B 门上写着“C 门上纸条写的是谎言”,而B=1,即B 是真话,所以C 门上写的应是谎言,即C=0;

由于C 门上写着“A 门、B 门上纸条写的都是谎言”,而C=0,即C 是谎言,所以A 和B 中至少有一个是真话,即A=0,B=1,或A=1,B=0,或A=1,B=1.由于我们事先假定的是A=0,因此,我们只能选A=0,B=1 这组。

最后结论是: A 门是谎言,B 门是真话,C 门是谎言。

白发老人看完米切尔的推算过程,点了点头说: “只有B 门是真话,B门上写的"海外部经理在此门办公."是真的啦! 米切尔,咱俩冲进B 门去! ”

两人拿好枪,奋力向B 门冲去,门被撞开,看见罗克双手被捆坐在沙发上,装珍宝的箱子放在地上.矮胖经理一看有人冲了进来,拿起一支冲锋枪向门口猛烈射击,子弹呈扇面状射了过来.白发老人躲闪不及,胳臂被子弹擦伤,鲜血湿透了衣服.由于子弹过于密集,白发老人和米切尔又退了出来.米切尔一看白发老人的胳臂,忙问: “你受伤了,要紧吗? ”

白发老人笑着摇了摇头说: “没事儿,只不过擦破了点皮儿.”米切尔赶紧帮他把伤口包扎好。

白发老人说: “看来,咱俩只能智取,不能强攻.”两个人小声研究起来。

下页:贪婪的独眼小狼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