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探险故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手交钱 一手交货
故事:荒岛历险 作者:

小个子跟着罗克直向海边跑去,跑到一半,罗克突然停了下来.小个子问: “怎么不走啦? ”

罗克说: “咱们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钱在小船上,货呢? ”“我不会骗你的! ”小个子着急地说,“你让我看看确实有200 万英镑,我立即领你去拿珍宝.”

罗克犹豫了一下说: “好吧,我先让你看看这200 万英镑.跟我来! ”罗克一哈腰直奔海边跑去,他俩躲在一块岩石后面.罗克掏出手电,向海面发出信号,没过多久,海面上也亮起手电光.不一会儿,海面上出现了一条小木船,有一个人划着桨向海边驶来。

木船一靠岸,从船上跳下一个蒙面人,此人右手拿着手枪,左手拿着手电筒.蒙面人小声问道: “我从来都是说谎的.请回答,我这句话是真话还是谎话? ”

罗克用手捅了一下小个子问: “应该怎样回答? ”

小个子摇摇头说: “不知道.”

罗克把双手做成喇叭状向对方回答说: “你说的肯定是谎话! ”

对方又问: “为什么是谎话? ”

罗克回答: “如果你永远说真话,那么你说"我从来都是说谎的"是句真话,而永远说谎话的人怎么能说出真话呢? 显然这种情况不会出现.我可以肯定你必然是有时说真话,有时说谎话,因此"我从来都是说谎话"必然是句谎话.”

对方回答说: “分析得完全正确,请过来看货.”

罗克对小个子说: “你等一下.”然后和蒙面人跳上了小船,从船上抬下一个大箱子,把箱子打开露出一道缝,小个子用手电往里一照,箱子里一捆一捆,全是英镑.小个子眼睛乐得眯成了一道缝,刚要伸手去拿,蒙面人一下子把箱子盖上了。

罗克说: “200 万英镑你已经看见了,快领我去取珍宝吧! ”“好吧,跟我走! ”小个子亲眼见到了钱,也就痛快地答应去取珍宝。

小个子朝着百洞山方向跑去,跑到79 号洞,小个子停住了,回头对罗克说: “你在这儿先等一会儿,我进去取珍宝.”

罗克摇摇头说: “不成! 你已经亲眼看到钱了,我要亲眼看到你取货.”小个子略微想了一下说: “好吧! 不过你要跟住我.”

小个子进了79 号洞,也不用手电照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洞里左边拐、右边拐.罗克打着手电在后面根本就跟不上,没过多会儿,小个子就不见了.不管罗克怎么喊,小个子也没有回音.罗克心想,坏了! 上了小个子当啦!

罗克赶紧顺原路返回,跑到海边一看,米切尔被捆在一棵椰子树上,树旁扔着米切尔刚才戴着的面具套.罗克再往海上看,只见小个子正划着那条小船向深海驶去。

小个子冲着罗克哈哈大笑,说: “小罗克呀,小罗克,你想在我的面前耍花招,你这是"班门弄斧"啊! 你小子知道吗? 79 号洞有好多个洞口,我一拐弯儿,你就找不到我了,我拿了珍宝,早从另一个洞口出来了.现在我200 万英镑到手了,珍宝也没叫你们弄走,这叫"一举两得".哈哈……”小个子越说越得意。

罗克给米切尔解开绳子,笑着说: “成,你扮演的角色很成功! ”

米切尔用力拍了罗克肩膀一下说: “你演得也不错嘛! ”两人相视哈哈大笑。

小个子用力划着船向深海疾驶.突然,一声唿哨,十几条快船从海中一块大礁石后面闪将出来,呈半圆状向小个子的小船包围过来,快船就像在水面上飞行一样,刹那间就把小船围在中央。

首领乌西站在一条快船的船头,手指小个子大喝道: “杰克,还不赶快投降! ”

小个子仰天长叹一声说: “唉! 最后还是我上当啦! ”说完抱起装珍宝的箱子,就要往水中跳,两个士兵立刻把小个子按倒在船上,用绳子把双手捆住。

乌西带领船队靠了岸,抬下珍宝箱和装英镑的箱子.乌西命令打开装珍宝的箱子,经清点,101 件珍宝一件不少.乌西又命令士兵打开装英镑的箱子,他信手拿出一捆英镑,抽去第一张真英镑,里面全都是废纸剪成的假英镑.小个子看罢,又连呼上当!

乌西问: “杰克,你是否承认彻底失败了? ”

“哼! ”杰克鼻子里哼了一声说,“你们不要高兴得过早,珍宝究竟归谁,还要试目以待! ”

下页:经理究竟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