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文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嵌数诗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早在南北朝时期,文学家鲍照(约414—466年)就曾写过一首数字诗《数诗》:

一身仕关西,家族满山东.二年从车驾,斋祭甘泉宫.三朝国庆毕,休沐还归邦.四牡辉长路,轻盖若飞鸿.五侯相饯送,高会集新丰.六乐陈广坐,祖帐扬春风.七盘起长袖,庭下列歌钟.八珍盈雕俎,绮肴纷错重.九族共瞻迟,宾朋仰徽容.十载学无就,善宦一朝通。

此诗把一至十这十个数字巧妙地嵌入诗中,且自然贴切,毫无刀凿斧砍之痕,因此在俗文学史中颇有影响。

上诗共二十句,嵌有十个有规律的数字.而还有一些妙趣横生的数字诗,在十句诗歌中就嵌有十个数字.例如民国时期史学家李平心曾写有一首名为《十家皆断炊》的诗描写30年代我国各地中小学教师饥寒交迫和工作紧张劳累的悲惨情景.该诗写道:

一身平价衣,两袖粉笔灰.三餐吃不饱,四季常皱眉.五更就起床,六堂要你吹.七天一星期,八方逛几回.九天不发饷,十家皆断炊。

此诗将十个数字搭配得非常得当,描写旧社会中小学教师的悲惨生活情景既真实又生动,可谓妙不可言。

解放前,反动文人罗家伦当清华大学校长时,不仅吃喝嫖赌,生活靡烂,而且镇压学生运动、贪污学生经费,学生虽多次揭露他的丑行,上书国民党政俯,但由于罗家伦对上级会溜须拍马,有靠山保护,故很长时间无人过问此事.有个叫乔大壮的诗人、书法篆刻家在忍无可忍之时,便写了一首题为《赞罗家伦》的数字诗发表在清华大学学生们编印的一个小报上,诗曰:

一身猪狗熊,二眼官势钱.三才吹拍骗,四维礼义廉.五毒均不少,六脏烂成团.七窍流浓血,八成要玩完! 父母久(九)悔恨;“生此十不全! ”

此诗不仅将十个数字天衣无缝地嵌在了诗中,而且诗写得也很妙.如“四维礼义廉”就很耐人寻味.因为“四维”本包括礼、义、廉、耻四个内容,在这里,罗家伦的“四维”只剩了三维,而“无耻”了! 诗的最后借罗家伦父母之口所发出的哀叹“生此十不全”,也很自然和恰当,故此诗实让人拍案叫绝!

以上两首五言诗都是十句,都嵌有一至十这十个数字,也就是说,五个字中便有一个数字.但是,按比例而言,它们还不是嵌数字最多的数字诗.宋代理学家邵康节有首描写乡村风光的诗,其嵌数字的比例更大,全诗二十个字竟有十个是数字,诗曰: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此诗通俗而又形象地给我们展现了乡村风俗的自然画面,更是数字诗中的上乘佳作。

以上所谈的数字诗所嵌的均是一至十这十个数字,而唐代著名诗人张祐所写的一首《闺怨》诗却嵌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尺丈双半”这十七个数字和数量词。

张祐的这首诗的写作背景和写作原因是这样的。

唐代我国北部边境常有少数民族到内地骚挠,为了边境居民的安全,唐王朝经常征召大量青年从军.在广西溪西有个叫燕端影的女子,新婚不久丈夫便从军去了辽西,从此便再无音信.十多年后,燕端影又被强征入宫.他的悲惨遭遇受到人们的同情.传说她入宫时,整个溪西的鸡均高声啼叫不止.诗人张祐听到这个故事后,感慨万分,于是他便以“溪西鸡齐啼”为韵,用“一二三四……尺丈双半”为律,作诗与以怀念.诗曰:

百尺楼窥万丈溪,音书八九寄辽西.忽惊二月双飞燕,最恼三更一鸣鸡.五六归期空望断(端),七千离恨竟未齐.半身回顾孤形影,十载悲随杜宇啼。

此诗虽然人为地嵌入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尺丈双半”这些数字和数量词,但仍然悲悲切切,浑然天成,实在难得.特别值得提的是,该诗不仅嵌有十七个数字和数量词,还将这位令人同情的女子的名字燕端(断)影嵌在诗中,这就更加难能可贵了.(许静波)

下页:有趣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