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文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二月为啥少两天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小朋友,你能回答这个问题吗;闰年全年有多少天? 平年全年有多少天? 一年多少天是不能随意增减的,而一个月多少天却是人们自己规定出来的。

据说很早以前,古罗马儒略,凯撒大帝修改历法时,原定一、三、五、七、九、十一月各为31 天,二、四、六、八、十、十二月各为30 天,全年共366 天,平年减少一天为365 天.但在平年应从哪个月里去减少一天呢? 当时古罗马处决犯人都规定在二月份执行,因此人们把二月份看作不吉利的月份,厌恶它希望缩短它,所以就把二月份减少一天,改为29 天.后来罗马帝王奥古斯特在修订历法时,为表彰自己的功绩,又从二月份里取出一天,加在他出生的八月份里.这样一来二月只有28 天了.同时又把九、十一两个大月改在十、十二月上,就成了现在大、小月的样子。

那么闰年的二月为啥有29 天呢? 现在规定平年是365 天,可是事实上地球绕太阳一周的精确时间是365.2422 日,就是说有365 天多一点.这样每过四年就会多出一天.于是制订历法的人就把这一天放到二月份,这样闰年的二月就有29 天了。

因为要经过4年才多出一天,所以隔四年就有一个闰年.根据规定: 以公元年份为标准,凡是4 的倍数的年份必是闰年.公历年份是整百数的,必须是400 的倍数才是闰年,这也就是历法规定的: “百年少一闰,每四百年加一份闰”.(卫 华)

下页:收成与岁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