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文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收成与岁数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很早以前,有一年,先是天气大旱,后来又连下暴雨,沟满壕平,庄稼被糟蹋了一大半.可是官府里要的苛捐杂税不但没减少,反而比上一年增加了.眼看着要缺粮断顿,逃荒要饭,老百姓怨声载道,狠狠咒骂那些不顾老百姓死活的混官、赃官。

有一个老农,实在憋不住这一肚子气,闯进县衙门,报告今年的荒情,要县太爷少给老百姓要捐要税。

县太爷听了老农说的年景后,问: “今年麦子收成多少? ”

老农答: “三成.”

县太爷又问: “棉花收成几成? ”

老农答: “二成.”

县太爷又问: “谷子收成几成? ”

老农答: “二成.”

县太爷听到这里,火就上来了,呵斥道: “三成、二成、二成,这不就有了七成收成了吗! 比去年还多一成,是个好年景,你还找上衙门来告荒,想不纳粮交税! 你这个刁民,是想找打! ”

挨了一顿臭骂,老农不仅没生气,倒呵呵地冷笑起来,说: “我老汉活了一百七十多岁,没见过这样的荒年,也没见过像你这样的县太爷.”县太爷一听,更加恼火了,把惊堂木“啪”地一拍,骂道: “你这个贱民! 刚才谎报年景,是为了不想纳税交租,现在,你为什么又虚报自己的岁数? ”

老农冷笑着说: “小民现在实报,按照老爷的算法,小民今年七十岁,大儿子今年四十二岁,小儿子今年三十八岁,孙子今年二十岁,加起来不就是一百七十岁了吗? ”

县太爷一听,像猴吃芥茉——干瞪眼.(李炳然)

下页:怪模样的电影放映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