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文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全由数字组成的对联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据说有一年腊月的一天,郑板桥和苏州蔡州官同游苏州城,见有一户人家门上贴了这样一副对联:

二三四五

六七八九

郑板桥见后便跟蔡州官说: “请稍等一会,我马上就来.”一会,郑板桥手拿几件衣服,拎了几斤肉,还背了一袋粮食回来了,他敲开那家的门,把衣服、粮食等给了主人.主人千恩万谢,说衣服和粮食送得好,救了他们的命,否则很难过这个年。

离开这家后,州官问郑板桥怎么知道这家人缺少衣服和粮食,郑板桥说: “他家大门上不明明白白地写着吗,你看那对联是"二三四五,六七八九",这不就是缺一(衣)少十(食)吗? ”

此上下联各隐去“一”(衣)和“十”(食),构思精巧,修辞方法奇妙,且又合情合理,毫不牵强附会,实让人拍手叫好!

民国初,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窃国大盗袁世凯假称“人民拥戴”,竟恬不知耻地演出了称帝的闹剧,有人便为其写了这样一副对联:

一二三四五六七

孝悌忠信礼义廉

此联下联虽无数字,但上联却全是数字.上联隐去了“八”,下联隐去了“耻”,从而影射袁世凯“忘(王)八无耻”的丑恶行径,以这种奇特的方法对袁予以嘲讽和抨击,真是入木三分,大快人心!

下页:二月为啥少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