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文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樵夫和神仙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从前有个懒惰的樵夫,他整天幻想能遇到神仙,好得到一种不花力气就能发财的窍门。

一天,他在山里砍柴,真的遇到了神仙.樵夫苦苦哀求神仙说: “我在山里累死累活地砍了3 天柴,才卖了这么一点钱.你神通广大,教我一个不费力气就能得到钱的办法吧! ”

神仙听完他的话,指着南边的一座石头桥说: “好吧! 我教你一个不费力气得到钱的办法.从现在起你从这座桥上每走一个来回,口袋里的钱就会增长一倍,但每走一回,必须付给我24 个钱作为报酬.”

樵夫高兴地在桥上走了一个来回.他数一数口袋里的钱,果然增长了一倍.他拿出24 个钱交给了神仙,然后又向桥上走去.等到他第三回次来,把24 个钱交给神仙后,摸一摸口袋,竟一个钱也没有了。

这时神仙说: “年轻人,想不劳而获是不行的啊! ”说完飘然而去.现在我们来想一想这个故事里包含的算题。

樵夫第三次回来,交给神仙24 个钱后,口袋里就一无有了,那么樵夫原来有多少钱呢?

其实,樵夫口袋里的钱反复经历了两种变化:

①增长一倍(即增加到原来的2 倍);②减少24。

这样变化三回,最后变为零。

(孙义信)

下页:惊人的老鼠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