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文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椭圆和激光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椭圆在声学上虽然没有多少作为,但是在光学上却大显身手,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

你知道激光吗? 有一些物质,比如红宝石、钕[nǔ]玻璃、二氧化碳等,在外界强光的刺激下,可以发出一种能量非常集中、方向性非常好的单色光,这就是激光。

激光本领高强,在工业、通讯、测量、医疗、军事等各个方面,已经开始发挥强大的作用,前途不可限量.用激光测量地球到月球的距离,在遥远的384400 公里距离中,误差只有几厘米,还不到一根指头那么长.牙科医生用激光来治疗牙病,外科医生用激光手术刀代替一般手术刀.在军事上,甚至可以做成激光炮,用来打敌人的飞机和导弹。

各种激光材料需要在外界强光的刺激下,才能发出激光.目前,外界光源多选用高压氙气灯.人们考虑把氙灯发出来的光,最大限度地集中到激光材料上去,经过研究,科学家看中了椭圆.他们用反光性能非常好的材料,做成一个椭圆形柱面的聚光器;然后把棒状激光材料和氙灯,放在所有椭圆的焦点所组成的两条焦线位置上,使氙灯发出来的光,经椭圆形柱面反射,绝大部分集中在激光材料上,使激光材料得到更好的激发。

下页:樵夫和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