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文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数字巧对趣事多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数字嵌入诗中能编写出妙趣横生、耐人寻味的数字诗,而数字嵌入对联中同样可以组成构思新奇和令人叫绝的数字联。

嵌有数字的对联很多,如“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辞旧岁,十亿人民重添百倍劲;迎新年,四化建设更上一层楼”,“六塔重重,四面七棱八角;一掌平平,五指三长两短”,联中都嵌有一些数量不等的数字,它使对联显得更加生动形象,也增加了趣味感.再如杜甫草堂的对联“诗史数千言,秋天一鹄先生骨;草堂三五里,春水群鸥野老心”,云南黑龙潭的对联“万树梅花一潭水,四时烟雨半山云”,“千朵莲花三尺水,一弯明月半亭风”,以及戏剧家田汉的“二河两岸双江口,单人独马一杆枪”,联中不仅有数字,还有一些数量词,搭配起来,则更使对联增色不少。

然而更为巧妙的是,有些对联竟把一至十这十个数字全嵌进了联中,有的是有规律地排列,有的是无规律地排列,有的则全联均由数字组成,而且还有的对联则大量使用数字迭字,真是满目琳琅,多姿多采,妙趣无穷。

下页:什么叫“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