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古今算谣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用歌谣形式来表达数量关系的数学问题,可称为谣体数学。

谣体数学是数学百花园中一朵常盛不衰的奇葩.它源远流长,脍炙人口.古今中外的数学经典中,都记录了大量的歌谣算题.《希腊文集》、中国明代的《算法统宗》、美国亚当的《学者算术》等数学经典中,都有记载,民间也广泛流传着。

谣体算题的特点是: 趣味性强、文学性浓、朗朗上口、易诵易记.这种独特的形式,大大地提高了它的实用价值.其他类型的数学题往往是过耳不留,印象不深.谣体算题却顺口押韵,一经过目,长久不忘,可以收到“熟记一题,掌握一类,终生受用”的功效,对未来的学习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读歌谣,学数学”实在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好途径。

这里收集了广泛流传于民间的谣体算题.它们有的是群众自编的,来源于日常的生产、生活实际之中;有的是数学经典题,世代相传,成了群众的口碑。

谣体算题内容丰富,包容了数学知识的方方面面.每一道题,都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光辉,对发展思维、增长见识、扩展视野都大有助益。

下页:湖边桃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