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拼移智慧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解决各种拼移问题,常常需要巧妙思维,打破常规,跳出圈子,因势利导,独辟蹊径,才能在看似“不可能解”的问题中,找到“可能”,进行巧妙的分割、接拼。

阅读了本章的内容,相信对你解决实际问题会有一定的帮助。

拼移图形是一种技巧和智慧。

几根火柴棒组成一道算式或一个图形,本非难事.可是只移动一根或几根,使它变成一个全新的算式或图形,却并不容易。

将一个图形分割成几块拼成新的图形,或是将几个图形拼成一个图形,假如都是规则形,也许不难.问题是有些图形与新拼的图形有天壤之别,常常是变曲为直,或变直为曲,而又要拼接得天衣无缝,就更非易事了! 这就需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

别看这些好像很不起眼的“小杂耍”,可是它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隐藏着重要的实用价值。

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实际中,经常有一些难题.然而常常见到甲是难题,碰到乙便轻而易举地解决了。

人们常说“木匠手下无废材”.为什么废材到了木匠的手里便成了有用之材呢? 就是因为木工师傅有丰富的实际经验.什么木头够什么料,一眼就看清了.工厂里的下料,工艺美术的图案设计……都离不开拼移技术。

将来我们都要走向工作岗位,不论是从事农业生产还是进行科学研究,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缺乏锐敏的观察力和分析判断本领,是难以应付纷繁的生活实际的。

脑筋愈用愈活。

我们研究各种拼移趣题,就是要活跃头脑,丰富实践,使我们变得“心灵手巧”。

解决各种拼移问题,常常需要巧妙思维,打破常规,跳出圈子,因势利导,独辟蹊径,才能在看似“不可能解”的问题中,找到“可能”,进行巧妙的分割、接拼。

阅读了本章的内容,相信对你解决实际问题会有一定的帮助。

绳拴鲤鱼

用1 米长的绳子拴着6 条鲤鱼,每条鱼中均间隔20 厘米.卖掉1 条鲤鱼后,绳子没有剪掉,其他各条鲤鱼也没有解开重扣,两条鲤鱼间仍是间隔20厘米,这是怎么回事?

解: 六条鲤鱼,绳子的两端各拴一条.中间4 条,卖掉一条,只剩5 条了,仍用这根子,每条间距离仍是20 厘米……思路如果不拐个弯儿,便百思不得其解。

没有规定绳子必须是直的呀! 将余下的绳头弯转过来,系在末端的一条鱼上,使它们连成圆圈,问题不就解决了嘛!

空满相间

桌上有6 只玻璃杯,并列的排成一行.左面的3 个杯盛满饮料,右面3个杯是空的.如果使空杯和满杯相间排列,必须移动几个杯子? 只移动一个杯子,便可达到要求,你能做到吗?

解: 一般都认为必须移动两个杯子,即将B 和B′交换位置,空杯与满杯恰好相间排列,只移动一只杯子,似乎不可能。

但是只移动B 杯,将杯中的饮料倒进B′杯中,不是同样符合要求吗? 一般人的思路总是停留在移动杯子,不能跳跃到“移动饮料同样也能达到目的”这个高度。

重新握手

下图是一个正方形和一个正五边形,它们的边长相等.两图相接,恰好形成两手相握的图形.现在使正方形顺时针转动、五边形同时逆时钟转动,转动时始终保持两条边相接。

你能算出各需转多少圈,才能使两手重新相握?

解: 这道题看似很难,其实是求最小公倍数问题.4 和5 的最小公倍数是20.每个图形的边数乘以它转动的圈数等于20 才对.因此,正方形转5圈、五边形转4 圈,两手才重新相握。

下页:童话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