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数学家高斯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高斯(1777-1855年)是继阿基米德和牛顿之后,世界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在超几何级数、复变函数、统计数学和椭圆函数论等方面,都作出了十分重大的贡献.在天文学、测地学、电磁学等方面也取得很大成就,并联系这些工作建立了最小二乘法、曲面微分几何、势论等重要的数学理论.关于向量分析的定理、代数基本定理的证明、质数定理的验算等也作出著名的贡献.他还是非欧几何的创始人之一。

高斯出生于法国布伦瑞克的一个农家.早在童年时代,就表现出非凡的数学天才.3 岁就学会了数学,10 岁时就用简便计算回答了1 到100 连续相加的问题.1795年进入了他向往已久的哥廷根大学学习,1801年他的巨著《算术研究》问世,对后来的数学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曲面的一般研究》是微分几何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他的著作很多,留下的遗著直到二战前夕,才由哥廷根大学的学者们研究整理,出版了高斯全集,共十一卷。

高斯一生中,培养了一些杰出的数学家.他对数学的深刻理解和深刻的数学思想,吸引了大批优秀青年为数学献身.高斯的形象成为数学告别过去走向现代数学时代的象征.人们称他为“数学之王”,便是表明他的成就和崇高威望。

1855年高斯在他的阿根廷寓所与世长辞了,后人给他的墓碑基石制成了正十七棱柱形.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解: 从欧几里德时代起,人们就对正多边形的尺规作图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正三角形和正四边形很容易只用圆规、直尺将图作出,对正五边形,人们也会用黄金分割的方法,用尺规作图,但当正多边形的边数是7、9、11、13、17、19 时,能不能用尺规作图,却长期得不到解决。

1796年,年仅19 岁的高斯却使数学界发生了一件轰动一时的新闻: 一个两千多年来一直悬而未决的关于正十七边形的尺规作图难题,被他解决了!

把高斯墓碑的基石刻成正十七边形,正是纪念他在青年时代的最重要的数学发现。

1989年7月在高斯的故乡举行第30 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会徽也是正十七边形,中间镶着高斯的头像,同样是纪念这位为数学作出重大贡献的伟人。

下页:算筹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