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金锁链”的数学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金锁链”又叫“环球通讯”、“横传信函”等,它的创始人据说是美国的一个失业青年。

这位青年穷困潦倒,流浪社会,最后身上只剩下1 美元的钞票,眼看就要活不下去了!

为了生存,他时刻考虑着怎样赚钱。

最后,他忽发奇想: 利用他的数学知识,以1 美元作资本,作一次环球通信,从而摆脱了困境。

做法大体是这样的:

他用1 美元买了信封、邮票,向他了解的人发出10 封信,信中要求: 凡是接到信的人,五天内再按照同样要求和内容,发给自己所了解的人10 封信,并给排在前三位的人每人寄去3 美元,同时去掉第一位,并把自己的名字排在前10 人的后面.以后,第二批人、第三批人再接到信,仍然都照此办理,如此无限地延续下去。

如果凡接到信的人都照办不误,没有中断,这样,参与的人都只投少量的钱,却可得到大笔的钱.假定写信人是第三批,当他升到第三位时可得到30 美元,上升到第二位时可得到300 美元,上升到第一位时便可得到3000美元。

他这样说法,有道理吗?

解: 如果参加的人,人人都照办不误,从纯数学的角度上讲,是有道理的。

假定发起人排在第一位,他将收到10 个人寄来的钱,共3 美元×10=30美元.第二位、第三位每人也都得30 美元.当第二批人发信时,去掉了原排在第一位的人,将自己排在末位.此时第二位上升为第一位,递升上来的第二、第三位每人都应得到3 美元×10×10=300 美元。

当第三批人发信时,第一至第三位每人都应得到3 美元×10×10×10=3000 美元,此时再去掉第一位.将写信者补排在末位。

到第四批人发信时,最初次排在第三位的,已上升到第一位,此时他便得到3 美元×10×10×10×10=30000 美元。

事实上,因为种种原因,不可能人人都照办不误,而且越到最后,越是大批的人向外掏钱,只有少数几人能够得利。

以每人发5 封信为例如下图:

有人为了迫使参与人照规定办,甚至赌咒发誓,用迷信来威吓恫吓,使得这一活动荒诞不经,毫无意义了。

下页:玩具猫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