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玩具猫之谜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两位美国专家去埃及参观金字塔。

一天,工程专家独自在街头闲逛,忽见一个老妇人卖一只非常精致的玩具猫.标价500 美元。

那老妇人说: “这是自家祖传宝物,眼下只因孙子病重,无钱住院,才不得已拍卖的.”

专家用手掂了掂,猫体很重,全身黑色,像是黑铁铸成,一双眼炯炯有神,凭着他丰富的知识,断定这两只眼确实是两颗货真价实的珍珠。

工程师说: “我只买下两只猫眼,给你300 美元,可以吗? ”

老妇人同意了。

工程师高兴地回到宾馆,对同伴说: “我只花了300 美元,便买下了这两颗硕大的珍珠.”

这位同伴是个逻辑学家,见这两颗大珍珠,少说也值上千美元.便问: “是怎么回事? ”

工程师如实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听完了工程师的叙述后,逻辑学家二话没说,飞快地奔向街头。

一会儿工夫,拿着那没了双眼的黑猫回来了。

“多少钱? ”工程师问。

“200 美元.”逻辑学家答,“标价500,已卖300,再给她200 美元,卖主不是如愿以偿吗! ”

工程师不禁嘲笑地说: “你真愚笨,这没了双眼的铁猫,怎么能值200美元呢? ”

逻辑学家没说话,只是用手不停地掂摩他的黑猫。

“上当了吧? ”工程师仍不停地说三道四。

逻辑学家胸有成竹,态度从容,只是不说话.突然他灵机一动,拿出小刀,细心地刮着猫脚.当一层黑色脱落后,他一阵惊喜: “你瞧,我上当了吗? ”工程师一见,惊得目瞪口呆,原来愚蠢的正是自己,赚了大钱的却是逻辑学家。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解: 原来这只黑猫通体是用纯金铸就的.铸造这只金猫的主人,怕金身暴露,便用黑漆将猫身涂盖起来,外表酷似黑铁。

工程专家虽然知识渊博,能识别真假珍珠,可是他缺乏逻辑学家的思维艺术,分析、判断不全面不深入。

在逻辑学家看来,玩具猫是个整体,既然猫眼是用珍贵的珍珠做成,那么猫体不会用黑铁这种不值钱的金属铸造,表面的颜色很可能是假象.事实证明逻辑学家的判断是正确的。

下页:考儿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