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科学施工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宋代真宗在位时,传说皇宫曾遭到一次大火,一夜之间,繁华壮丽的宫室楼台殿阁亭榭变成了一片废墟。

大火之后,宋真宗派晋国公丁谓主持修缮工程。

皇宫地处整个城市的腹心位置,人口密集,交通拥挤,面对这项重大工程,必须解决三大问题: 第一,要把大火留下的大量废墟垃圾进行清理;第二,要运进大批的木、石等建筑材料;第三,要有大量的新土供施工使用.而且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影响城内的交通和生活秩序……

面对这些复杂而棘手的问题,丁谓反复思索,终于设计出一套科学的施工方案,十分圆满地解决了问题。

请你也设身处地考虑一下怎样才能把上述问题妥善解决?

解: 丁谓的施工方案是:

首先,从施工现场向外挖了若干条大深沟,把挖出来的土作施工备用,解决了新土问题。

第二步,把汴河水从城外引入新沟,新沟便成了一条水上运输线,木料、石料便可用木排和船运进建筑工地,解决了运输问题。

第三步,建筑材料备好后,便将大沟中的水排出,把废墟垃圾填入沟中,使大沟重新成为平地。

于是,下一步便可按部就班地进行施工了。

这个施工方案蕴含着运筹学的思想,不仅节约了时间和经费,还保证了工地秩序有条不紊。

下页:检验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