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打捞铁牛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曹冲称象”的故事,大家都比较熟悉,可是“打捞铁牛”的故事却很少有人知道。

事情发生在很久以前的宋代。

永济县的城门口贴了一张醒目的官府“告示”,上面写着:

黄河泛滥,城外浮桥冲毁.两岸拴桥的八大铁牛亦卷入水中。

为重建浮桥,镇住洪水,有能将铁牛一一捞出者,赏银千两……

告示前围着一堆人仰头观看,议论纷纷.人们常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可是“赏银千两”,虽是重金,却没有勇夫。

一条铁牛数千斤重,那时候又没有现代起重机,谁有这么大的力量,能把铁牛拖上来? 更何况铁牛还沉没在水下!

有人说: “除非等水退下了,叫几百个人去抬……”

“眼下洪水泛滥,没有铁牛镇住……怎么能等到河水干涸呢? ”

官府担忧,百姓也心急。

告示贴出多日,无人敢揭榜应召。

一天忽然来了个穿着宽大法衣面目清瘦的和尚,他认真地读了几遍告示后,便捋起衣袖,伸手揭下告示,将它折叠起来,从容地拿走。

围观的人看着这位身体单薄的光头和尚,一片惊疑,有人鄙夷地问道: “师父,你揭榜是去捞铁牛吗? ”

这话还用问吗? 和尚没有回答。

有人好奇地问道: “一个铁牛几千斤,八个铁牛数万斤重,师父,莫非有神仙帮助你捞吗? ”

和尚淡淡一笑,说: “铁牛是被水冲走的,我就让水再把它送上来.”这神神秘秘地回答,更让大家捉摸不透。

打捞铁牛的那天,围观的人群黑压压一片。

只见那个光头和尚,请了一些助手,撑着两只木船,果然把铁牛把一个个捞了出来。

后来人们才知道,这位和尚就是著名的工程学家怀丙。

你能知道怀丙是怎样把铁牛从水里捞出来的吗?

解: 怀丙和尚的方法是:

将两只木船装满泥沙,直至重量使船舷稍高出水面,并在两船之间横拴着一根粗大的木料,将船划到铁牛沉没的水上停下。

再请水性好的人,带着绳索潜入水底,将绳的一端牢系在铁牛身上,另一端拉紧,绑在两船之间的木料上。

最后,叫人把船上的泥沙扔到河里,这样船的重量减轻了,靠水的浮力,船舷便逐渐高离水面,从而通过木料上的绳索把铁牛提起,吊在水中.这样划动船浆,铁牛便被拖到新建浮桥的地方了。

下页:科学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