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物不知数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华罗庚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他出生在江苏金坛.是金坛县中学第一届初中毕业生。

华罗庚在读中学时就显露了他的数学才华。

有一次数学老师王维克讲了一道历史难题:

“今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剩二;五五数之剩三,七七数之剩二;问物几何? ”

王老师说: “这是历史上的一道名题,出自古老的《孙子算经》.后来传到了国外,不知引发了多少数学家的兴趣,也不知绞尽了多少人的脑汁……”

这时课堂上寂静无声,同学们一个个紧张而困惑地思考着。

忽然,一个同学站起来回答: “23! ”

大家的目光齐刷刷的集中在那个同学的身上。

他,就是一向不大惹人注意的华罗庚。

王老师十分惊讶,忙问: “你是怎么算出来的? ”

华罗庚不慌不忙的讲出了自己的解法。

王老师听了连声称赞: “算得巧,算得巧啊! ”

你知道华罗庚是怎样计算的吗?

解: “物不知数”问题,还被称作“鬼谷算”、“隔墙算”、“剪管术”、“韩信点兵”、“神机妙算”等等.国外称作“孙子定理”或“中国剩余定理”。

华罗庚说: “我是这么想的: 三个三个的数余二,七个七个的数也余二,那么,总数可能是三乘七加二,等于二十三.二十三用五去除余数又恰好是三,所以二十三就是这个题目所求的数.”

明代数学家程大位在他的《算法统完》里有一道解这类题的口诀:

三人同行七十稀,五树梅花少一枝,

七子团圆正半月,除百零五便得知。

意思是: 用三数余1 作70,用五数余1 作21,用七数余1 作15(半月)。

将各数和求出后再减去105,便求得。

其中70 是5、7 公倍数中被3 除余1 的数;21 是3、7 公倍中被5 除余1的数;15 是3、5 公倍数中被7 除余1 的数.105 则是3、5、7 的最小公倍数.如果得数较大,可以连续减去105。

依此,上题可列式为:

70×2+21×3+15×2=233

233-105-105=23。

下页:韩信分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