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奇趣游戏-心心相印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表演者仍拿着一副牌,向大家说: “现在不必计算了.你们任意默记一张,就以它作基数,我抽出一张牌,你们就默默地加上1,我再抽一张,你们又加上1……这样,我抽了若干张牌后便停止了.奇怪的是,我最后抽出的这张牌竟然与你们默记的那张牌点数相同.--这就叫"心心相印"”。

表演者说罢,将扑克牌展成扇形,请观众背着他任抽一张.众人抽了张“9”,随即又插进全副牌中,并将牌洗了几次。

表演者说: “现在开始,我从这副牌中拿一张,你们便在基数上加1……当你们数到"25"时,请说声"停".”

于是,表演者一张一张地抽牌,众人心里默默地往9 上一个一个地加.一会儿,众人说: “停! ”

这时,只见表演者抽出的一张恰巧是9 点!

果然心心相印: 大家默记的数与表演者最后抽出的数,都是9 点!

解: 到25 停,就是众人默记的牌点与表演者抽牌张数的和是25.扑克牌最大的点数是13.25-13=12,当表演者抽到12 张牌时,连同基数的那张牌恰是13。

到这时,表演者不能再随意地抽牌,必须从K(13)开始,按逆序数从大到小顺次抽牌,当对方要求停止时,必然抽到点数与对方默记数相同的点数。

下页:跳不出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