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奇趣游戏-魔钟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表演者拿着一个自己制作的画在硬纸上的钟面,神秘地说: “别看我这钟面很不起眼,可是,它却是个魔钟! ”

“魔钟? 怎么个魔法? ”众人齐声问。

“这钟面上共有十二个数字,”表演者说,“你在心里随便记一下,我用小杆在数字上点几下,就知道你心里想的数是几.”

大家听了兴趣倍增,都想立即试试。

表演者说: “是这样,我在钟面上点一下,你就把所想的数加上1,当你加到20 时,我的小杆必然指在你所想的数上.”

有趣! 果真是这样,那真的是魔钟了! 大家将信将疑。

“那就试试吧! ”表演者将钟面挂在墙上,面露笑容,充满自信。

一位观众在心里默默地记下11,表演者用小杆在钟面的数字上点点敲敲,如同让小杆与数字对话一般。

最后,正当观众默数到20 时,表演者的小杆恰巧落在“11”上! 后来众人悄悄地商定默记“4”。

只见表演者又用小杆在钟面上敲点了起来,他每敲点一次,观众就在心里默默地加上1,从4 开始,恰加到20 时,表演者的小杆又落到4 点上不动了。

众人迷惑不解: 真是个魔钟!

解: 表面上看,表演者用小杆随意敲点的,实际他是按照一定律指点的。

钟面上只有12 个数字,要点到20 为止,则表演者便用20-12-1=7。

为什么这样呢? 因为点数是从对方默记的数开始的,20 便是对方默记的数+12+自身重复1 次的和。

表演者在开始点数时是随意的,当点完了7 后,便必须从12 点开始,按逆时针方向点下去,当对方默数到20 时,表演者的小杆必然落在默记的数上。

如对方默记“4”.表演者随意点7 次,4+7=11,到此,表演者必须从12 开始,按逆时针顺序往下点.当小杆指到4 时,自然便是对方所默记的数了。

若对方要求数到21 为止,则21-12-1=8,开始的8 次可以任意点,到第9 次,便应从12 开始按顺序敲点了。

下页:奇趣游戏-心心相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