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随机应变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急智类题目,大多情节单纯,内容直白,数字简单,凭借生活经验,可以直接口算答案,解题的技能反映出“急中生智”、“随机应变”的本领。

由于这类题目初看简单,一些人解答时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但是常见的情况是,答得越快,错得越多! 当别人点破迷津时,才恍然大悟,虽然解法同样简单,但思路却必须拐个弯儿。

简单的问题本应极易求解,但是错误的比例甚至比解复杂的问题还高.果真是“看花容易绣花难”! 因此,这类问题,也可称作“简单的难题”.简单的难题中,寓含着复杂的道理.如果能顺利地解决这类简单的问题,再遇到同类的复杂问题,也便得心应手了.如锯木段与植树问题,渡河方法与计算机程序等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解这类题,对培养、训练思维的深刻性和敏捷性,对提高解题和应变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

1.几天剪完

一块10 米长的布,每天剪去2 米,几天可以剪完?

解: 一些人会不加思考地回答: 5 天剪完.他们的算法是: 10 米÷2 米=5(天)

其实最后一次剪开的是4 米,因此只用4 天便可剪完.即,10÷2-1=4(天)

2.用时多少

一根长12 米的木料,截成都是2 米长的木段,每截一段都需5 分钟,全部截完需多长时间?

解: 12 米长木料,截成2 米一段,只需截割5 次.共需时间为:

5×(12÷2-1)=5×5=25(分)

3.几次渡完

河里只有一条能坐5 人的空船,现有10 人需要过河,需往返几次才能全部过河?

解: 要是算成: 10÷5=2(次),便大错特错了!

因为小船每次只能坐5 人,船到对岸,还需1 人将船撑回来,实际每次仅过河4 人,两次船过8 人,最后,对岸只剩1 人,仍需船开回再渡.所以,必须3 次才能全部过河。

4.多少只鸡

如果3 只母鸡3 天能下3 个蛋,那么,要在100 天内,得到100 只鸡蛋,需多少只鸡?

解: 3 只鸡3 天下3 只蛋,3 只鸡1 天只生1 只蛋,所以3 只鸡100 天内就可以得到100 只鸡蛋。

5.分装水果

有12 千克水果,分装在4 个袋里,每袋都装了4 千克,而且没有空袋,这是怎么回事?

解: 把最后一袋水果,连同袋子都装入剩余的一个袋内了。

6.棋子距离

桌上摆放着5 枚棋子,相邻的两个棋子间距离都是4 厘米,两端两个棋子间距离是多少?

解: 5 枚棋子只有4 个间隔,因此,首尾两棋子间的距离是:

4×(5-1)=16(厘米)

7.哪排更长

有两列队形: 一列10 人,每两人间距1 米;另一列15 人,每两人间距半米.哪一列队形更长?

解: 10 人队列,共有9 个间距,每个间距是1 米,所以全长9 米.15 人队列,共有14 个间距,每个间距是0.5 米,全长只有0.5×(15-1)=7 米。

当然是10 人队列更长些。

8.几种信号

一只船上有红、黄、蓝三种颜色的信号旗,一共可以表示多少种不同的信号?

解: 挂一面旗,只有红、黄、蓝3 种信号。

挂两面旗,有: 红黄、红蓝,黄红、黄蓝,蓝红、蓝黄,共6 种信号。

挂三面旗,有: 红黄蓝、红蓝黄,黄红蓝、黄蓝红,蓝黄红、蓝红黄,也是6 种信号。

所以,三种颜色的旗共可表示15 种不同的信号。

9.放大镜看角

一个角只有30°,用3 倍的放大镜看应是多少度?

解: 仍是30°。

10.抓住两根

在一个建筑工地的支架上吊下两根绳子,因为两根绳间距较大,一个人能抓住这一根,就够不到另一根,但是必须两根同时都抓住,才能继续下面的工程。

后来,他终于想出了办法,并没用任何辅助器具,把两根绳子抓到手里了。

他用了什么办法?

解: 他先摆一根绳子,让它大幅度地摇摆起来,然后撒手去抓另一根绳子,当前一根绳摆过来的时候,便迅速地抓住它。

11.通过桥洞

一批装载集装箱的机帆船,必须通过一座桥洞.可桥洞离水面比集装箱顶距水面还矮1 厘米。

可是后来船长想了个巧妙的办法,竟然使所有船只顺利通过了.你知道,船长用了什么办法吗?

解: 船长用增加船的装载量,使船吃水更深一些,船在水面上的高度便降低了.这样,直到增加的重量足以使船身下沉到大于1 厘米时,船只便可从桥洞中通过了。

12.智过独木桥

李大叔挑着两个空箩筐进城买菜.当他通过独木桥时,后面紧跟着一个小孩,紧接着对面也来了一个小孩.两个小孩把李大伯夹在了独木桥中间,他们谁也不肯往回走,独木桥又不能并行两人.李大伯急中生智,使两个小孩各奔前程,谁都没有往回走。

李大伯用的是什么办法呢?

解: 李大伯让两个小孩坐在箩筐里,让扁担在肩上转了一下,两个小孩便互换位置了。

这些问题在实际生活中似乎不可能存在,可是在工厂中生产零件的流水线上,却可能出现两种流程相交,必须想出类似于此的解决办法,因此,它的实际意义是不容忽视的。

下页:随机应变-煎饼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