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张溥:七录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明代文学家张溥,年幼时天资不佳,记忆力较差.虽然还算得上勤奋好学,但读过的书,过后便忘了.他很是苦恼,曾经气得用拳头擂自己的脑袋,大骂自己是笨蛋。

不过,他并不因为自己天资较差而气馁,仍然刻苦攻读,孜孜以求.并且根据自己“笨”的特点,想出了一个“笨”办法:

每阅读一篇新的文章,都工工整整地将它抄在纸上,一边抄一边在心里默诵.抄完后高声朗读一遍,并不将它保存起来,而是立即投进火炉里烧掉.烧完之后,再重新抄,重新读.这样连续7 次,一篇文章就等于读了14 遍,不说滚瓜烂熟,但其主要内容总是记住了的。

这样长年累月地读书、抄书是很辛苦的,张溥的手磨起了老茧,一到冬季,冻裂淌血,钻心般的疼痛,但他仍然坚持不懈,多年如一日地下他的“笨”工夫.他还将自己的书房取名为“七录书斋”,以自勉自励。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张溥终于成为有影响的文学家,写出了《五人墓碑记》等名作,并编辑了《汉魏六朝三百名家集》等有价值的书籍。

当然,我们今天介绍张溥的“七录”法,并不是要青少年朋友机械地去学习、模仿.在科学文化高度发展的当今世界,知识不断更新,信息不断膨胀,单凭“七录”能“录”得了多少呢? 但是,我们从张溥的“七录”法中却能够得到一点启示: 天资差,不足畏,天道酬勤;堡垒坚,亦不足畏,专而攻之,必能攻而破之。

下页:张一弓:无心栽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