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杨大眼:耳读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耳读法,用耳朵能读书? 除非是某些具有特异功能的人.一般正常的人,怎么能用耳朵读书呢?

能! 我国古代就有一位.南北朝时期,北魏有一员大将叫杨大眼,此人是一位常胜将军,很有威望.《北史》卷三十七中记载了有关他读书的事迹:

“大眼虽不学,恒遣人读书面坐听之,悉皆记识.令作露布,皆口授之,而竟不多识字也.”

你看,杨大眼虽识不了多少字,靠坐在那里听别人读书,居然收获不小,不仅记住了许多知识,还能口授布告文字.可见杨大眼的读书方法,还是行之有效的。

这种读书方法,主要是依靠用耳朵听别人读书,故称之为“耳读”法。

耳读法虽然产生于古代,但现今仍有实用价值.已故著名学者邓拓就很推崇杨大眼的耳读法.他说,耳读法很适用于年老而不能看书的人,也很适用于现代的许多大政治家.这些大政治家,往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阅读和处理一大批书报和文件等等.他们既没有三头六臂,于是对一般的资料和文件,就只好由若干秘书人员分别帮助阅读和处理,而把最重要的字句念一两遍,如此看来,杨大眼的耳读法倒并不是落后的方法。

其实,耳读法不仅仅适用于老年人和政治家,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用.比如,听收音机里的新闻联播、小说播讲、知识讲座等等,就等于是用耳朵读书.走路时可以听,坐在公共汽车里也可以听,甚至是在干某些体力活时,也可边干边听.既省时又方便,真可谓一举两得.录音机是比收音机更现代化的学习工具,我们可以把有关学习内容(如外语等等)录进磁带里,随时听、反复听。

现代人读书,用耳的时间越来越多了,“耳读法”还真称得上是一种现代化的读书方法哩!

下页:杨公骥:扫清外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