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雅各布:多管窥豹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本世纪30年代,出现过一起震惊世界的“作家雅各布窃取希特勒军事情报”案.事情是这样的:

英国作家雅各布写作出版了一本轰动一时的畅销书,将希特勒军队的各种情况披露无遗.希特勒为此大光其火,采取绑架手段将雅各布抓了起来,审问他是怎样窃得这么多情报的.雅各布坦然一笑说: “我书中的材料全部来自德国报纸.”原来,雅各布阅读德国的报纸时非常细心,凡是有关德军情况的消息,那怕几个字也不放过,并加以摘录、分类,日积月累,一本关于德军情况的书就写有一位中国学者看到上面这个故事后,立刻受到了启发.他联想到汉语里有个成语——“以管窥豹”,“以管窥豹”后果自然是“仅得一斑”.但是,如果你的“管”不仅是一个,而是多个呢,那就不仅可以看到许多个“斑”,而且可以看到豹眼、豹鼻,乃至整个豹身.雅各布就是将德军的“斑”都拼了起来,才现出了“豹”的全貌的。

这位学者觉得雅各布的读书法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于是就为这种方法取了个名字,叫“多管窥豹法”。

多管窥豹,不能漫无边际地瞎“窥”一通,那样是什么也“窥”不到的.“窥”要有目标、对象,一旦选定了目标,就“开动”“多管”,“窥”而不止,持之以恒,必有收获。

下页:杨大眼:耳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