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苏步青:摄取灵魂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数学家、原复旦大学校长苏步青先生,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与青少年学生谈读书问题,他写道:

“读书,第一遍可先读个大概;第二遍、第三遍逐步加深体会.我小时候读《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都是这样.《聊斋》我最喜欢,不知读了多少遍.起初,有些地方不懂,又无处查,我就读下去再说;以后再读,就逐步加深了理解.读数学书也是这样,要把一部书一下子全部读懂不容易.我一般是边读、边想、边做习题;到读最末一遍,题目也全部做完.读书不必太多,要读得精.要读到你知道这本书的优点、缺点和错误了,这才算读好、读精了.一部书也不是一定要完全读通、读熟;即使全部读通了,读熟了,以后不用也会忘记的.但这样做可以训练读书的方法,精读的方法,学习,掌握一本本书的思想方法和艺术性.”

苏先生这一段话,谈及了读书的规律、精读的方法、读通的标准等问题,这些对我们都是很有指导意义的。

苏先生在这一段话里还提出了一个非常精辟的观点,那就是: 读书要“学习、掌握一本本书的思想方法和艺术性”。

我们通常讲的要将一本书读好,吸取它的精华,是指好的语言、新的知识、正确新颖的观点等等,而苏步青先生则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要学习掌握“书的思想方法和艺术性”,这就不只是要吸收书的某一个局部的营养,而是要摄取书的灵魂。

一本书也和一个人一样,它的躯体的各个部份是具体的,直观的(体内部份要通过解剖),而灵魂就不那么显而易见了.要摄取它的灵魂,就要细细地琢磨、体味。

读完一本书,不仅掌握了它的内容,而且连它的思想方法和艺术性也学到了,那么读书人的收获可真是不可估量的。

下页:苏东坡:八面受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