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秦牧:鲸吞牛食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散文家秦牧的作品,以知识广博而著称.在他的文章里,古今中外,天文地理,无不涉及,仿佛他的文章都是用知识的珍珠编织而成的,光彩夺目,令人叹为观止.人们在感叹之余,常常要提出一个问题: 秦牧是怎样拥有如此丰富的知识的呢?

秦牧自己曾公开过这个秘密,他告诉人们,他的文章材料之所以比较丰富,主要得益于读书.他的读书方法叫做“鲸吞牛食”法。

所谓“鲸吞”,指的是泛读.鲸可说是海中的动物之王,身体其大无比,它以捕食鱼虾为生.它吃食时不是一条一条地吃,也不是一把一把地吃(那样是填不饱肚子的),而是边游动边张开山洞似的大口,让鱼虾进入它的口中.然后将嘴一闭,排出海水,吞下鱼虾,它这一口吃下去的鱼虾,往往一条小船都装不下.泛览读书时,也应像鲸吃食一样,张开大口,生吞活剥,尽可能多装一些进去.只有这样,获取的信息量才会大,积累的知识才能丰富。

所谓“牛食”,指的是精读.大家知道,牛白天在野外吃草,晚上回到圈里嘴巴还在一动一动地嚼,这叫做“反刍”.牛就是通过反刍,把吃下去的食料嚼烂嚼细,化作养分,为身体所吸收.读书也一样,如果只是一味地“鲸吞”,就会犯消化不良症,于身体无补.读有的书,就应该像牛那样细细地反刍,消化吸收。

有位研究治学的专家在评价秦牧的“鲸吞牛食法”时说: “鲸吞与牛食需互相结合,调配得当.一味鲸吞者,会流于肤浅,一味牛食者会造成寡闻.什么内容精读,什么内容泛读,与学习方向有关,要具体对待.”我非常赞同这种观点。

下页:茹志鹃:香菱学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