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茹志鹃:香菱学诗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杭州有座紫阳山,山脚下有个深水潭.每天,总有一个小女孩在潭边淘米、洗衣、提水.她所淘的米都只有少得可怜的几把,所洗的衣服也是破破烂烂的两件.这个在如此贫困中挣扎的女孩,就是少年时代的女作家茹志鹃。

那时,她唯一的长辈老祖母也死了,只剩下她和比她大两岁的哥哥.每月的生活,就靠在上海做实习生的三哥维持.三哥把他剃头洗澡的月钱寄来,茹志鹃便拿去买两斗米,剩下的钱,就买一大碗红腐乳,这就是他们兄妹俩一个月的饭菜了。

生活尽管艰辛,可茹志鹃却还一心想要念书.这怎么可能呢! 有一天,她拦住一个正在上学的邻居小女孩问: “你上课上些什么呀? ”不料那个小女孩用一个手指指着她的鼻子笑道: “上课就是上课么,跟你谈你也不懂! ”

茹志鹃气极了,回来就自己找书来读.她曾在上海的私立普志小学念过一年书,还识得几个字.没有课本怎么办呢? 她便向邻居借来一本《红楼梦》,起早贪黑地读.字念不出,就问别人,或是暂读偏旁字。

当她读香菱学诗一节时,见黛玉教授香菱的方法也不过是给了她一部书,让她细心揣摩透熟,然后就要她读这个,背那个,左右离不了一个读与背.于是,茹志鹃自学的信心更足了.当她自己通过背诵书中的诗词,也能慢慢揣摩出“冷月葬诗魂”对“寒塘渡鹤影”的工整对仗时,简直惊喜得跳起来。

后来,她又找到了张天翼写的《大林和小林》,这时已不是一字一句像嚼生姜似的那么困难了,她可以一口气看下去,直到深夜上下眼皮打架为止。

茹志鹃所说的“香菱学诗”读书法,其主要做法,就是“细心揣摩透熟”,当拿到一本不易看懂的新书时,不要有畏难情绪,也不要有畏难心理,只要一遍一遍地熟读,细细地咀嚼揣摩,慢慢地就读懂了,书中的内容就能消化吸收了.古语云: “读书千遍,其仪自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下页:施蛰存:理智法